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百民众冲进政府大楼 上千警察严阵以待 吉尔吉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0:00 东方今报

  6月17日,大约20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聚集在政府大楼外,呼喊口号要求给巴雷克塔巴索夫总统候选人资格。吉尔吉斯斯坦警察早些时候曾经封锁了政府大楼外的广场,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就设在政府大楼内。示威者拆毁了政府大楼外坚固的护栏,冲散了守卫大楼的大约50名警察和2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闯进了政府大楼。

  不久,大约1000名防暴警察赶到政府大楼,包围了示威者。随后他们又冲进院中强行
将示威者赶出。在冲突过程中,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防暴警察用警棍和防护盾驱逐示威者,并向示威人群释放了催泪弹和烟幕弹,最后暂时驱散了他们,夺回了政府大楼的控制权。

  吉尔吉斯斯坦内政部代部长苏塔利诺夫谴责巴雷克塔巴索夫是这场动乱的背后组织者,他说:“警方早就得到通知可能会有人举行抗议示威,但是他们没有料到是这种形式。这些示威者试图非法授予巴雷克塔巴索夫总统候选人资格。”

  事件起因 候选人资格惹出事

  巴雷克塔巴索夫的发言人称,其支持者一开始只是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表示抗议,他说:“我们只是想让我们的候选人参加大选,但是没有人愿意和我们谈判,防暴警察还使用催泪弹对付我们。”

  3月份,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将前总统阿卡耶夫赶下台,并定于7月10日重新举行大选。13日,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结束,共有包括代总统巴基耶夫在内的7人成为总统候选人。中选委同时以巴雷克塔巴索夫3年前接受哈萨克斯坦国籍,所以不再是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为由,拒绝将其登记为总统候选人,这引起了他的支持者的不满,从而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邱永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