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徒生童话大师怕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2:35 华夏时报

  无论是世界哪个角落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可能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名字——安徒生,他用无数美丽的童话教孩子们善良真诚,人们也自然而然地把他想象成“孩子王”,一个充满快乐的人。然而,真正的安徒生不仅生活经历坎坷,而且还有些害怕孩子。

  少小离家 只为出人头地

  1805年4月2日,安徒生出生在丹麦菲英岛上的欧登塞,家里非常贫穷,父亲是皮鞋匠,母亲是洗衣工。从小过惯沿街乞讨生活的父母认为儿子已经足够幸运,因为他起码还有学上。

  但上学对小安徒生来说并没有多大的诱惑力,他很少温习功课,只有在上学的路上才临时抱佛脚。因为学习成绩差,他经常遭到老师打手板的惩罚。

  然而小安徒生却很喜欢编写出各种各样的故事。邻家的孩子经常对他的想象力嗤之以鼻,所以他唯一的听众就是老猫卡尔。不过卡尔有一个毛病,经常在听故事的时候打瞌睡。

  小安徒生对戏剧艺术充满憧憬,他还参加了当地的戏剧表演。但欧登塞毕竟是个小地方,安徒生梦想到更广阔的领域施展拳脚。终于有一天,14岁的安徒生对母亲说,他要到哥本哈根去,母亲问:“为什么?”儿子回答说:“为了出人头地。”

  被视为暴发户 始终不喜欢首都

  然而,即使是到了首都,安徒生也没能如愿从事戏剧表演艺术。“他长得太难看了!”人们当着他的面毫不留情地说。他的确貌不出众:小眼睛,大鼻子,又瘦又高,长长的胳膊,硕大的手指……后来,当他成为名人后,在人们拿他的相貌说事时,他学会了以牙还牙。一次,在哥本哈根,一位衣着考究的男子指着安徒生的帽子大惊小怪地说:“您头上戴的那个烂玩艺能称作帽子吗?”安徒生慢条斯理地回答说:“您帽子下那个烂玩艺能称作脑袋吗?”

  明白自己当不成演员后,安徒生想起儿时的写作经验。于是他开始为戏剧创作剧本。当时领导皇家剧院的科林先生成了安徒生的伯乐。

  他对安徒生的帮助很大:在他的努力下,安徒生免费进拉丁学校学习,而且还获得了奖学金。在很长时间内,科林的家对安徒生来说就是自己的家。

  但安徒生在哥本哈根的生活并不轻松,一个出身低微的小伙子到处都遇到讽刺、挖苦、嘲笑和白眼……即使在成名成家以后,安徒生仍旧不喜欢首都,在这里,人们都把他视为暴发户……

  爱情充满悲剧 终生未娶

  25岁时,安徒生第一次真正恋爱了。姑娘是自己大学同学的妹妹,只有17岁。这个名叫里伯格的女孩子让安徒生考虑到结婚生子的问题。然而心上人的哥哥毫不客气地对热恋中的安徒生说,他妹妹已经和药剂师的儿子订婚了,她和安徒生之间不会有任何结果。在去世前不久安徒生在日记中写道:“几十年来,我经常梦到我亲爱的里伯格……对她的那种感情在别人身上不会再有了。”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不知道,里伯格也是终身未嫁。

  1843年9月20日,安徒生在日记本中写道:“我爱上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瑞典女歌星珍妮·林德。才华横溢的林德当时非常受欢迎,有“瑞典夜莺”之称,安徒生的心也被她征服了。但是天生胆怯的安徒生没有直接向她表白。他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并在林德乘船进行巡回演出之前把信交给了她。半年之后她回来了,但对安徒生的求爱信只字未提。

  他痴心地等待着林德邀请他参加圣诞晚会,足足等了一周,但结果大失所望。几个月后,安徒生终于鼓足勇气问林德,她为何“如此健忘”,林德漫不经心地回答说:“我只是认为,您和我们在一起会非常无聊,因为我们对文学一窍不通……”

  一天安徒生问道:“也许,您恨我?”

  “要想恨,得先有爱……”

  他明白没有任何希望了。但是他还是决定写几篇童话献给她……安徒生最抒情的几篇童话,如《美人鱼》、《白雪公主》和《夜莺》正是献给林德的。

  周游列国 天生敏感性情乖戾

  安徒生把第一笔稿费用来周游欧洲列国。尽管到处受到欢迎,但安徒生可以算是一个令人不快的客人。有时他会要求人们对他要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比如,当他在朗读新创作的童话时,走进房间送茶的仆人会打断他的阅读,于是,安徒生就会“啪”的一声合上书本气哼哼地拂袖而去。

  一天,查尔斯·狄更斯和妻子发现在他家做客的安徒生手拿报纸泪流满面。原来,报纸上刊登一篇批评他的某篇作品的文章。待安徒生走后,狄更斯在客厅的镜子上贴上一张字条:“在这个房间里汉斯·安徒生住了5周,这5周对我们家来说实在太漫长了。”

  他到过叙利亚、埃及和小亚细亚。在国外他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在丹麦境内,这对他来说似乎也是一个补偿。

  童话大师 记忆刻在石头上

  哥本哈根市中心皇家花园伫立着安徒生的塑像。他在有生之年自己确定了雕像的设计图纸。当时雕塑家奥古斯特·索比给已经病入膏肓的安徒生带来设计草稿征求意见。草稿上安徒生正在讲童话,周围一群孩子静静地听着。安徒生看后暴跳如雷:“您想让孩子们爬在我的肩上、坐在我的腿上听我讲童话?在那种情况下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雕塑家听取了安徒生的意见,最终的雕像只剩下一本书,安徒生拿着它陷入沉思。

  安徒生确实有些害怕孩子。一次,他到海涅夫妇家做客,当时海涅家里有一大堆孩子在喊叫打闹,安徒生吓得六神无主。海涅见状忙开玩笑说:“别担心,这不是我们家的孩子,这是我们从邻居家租来吓唬您的。”戈果/文(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