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律师指称FBI反恐官员不懂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50 北京青年报

    美国一名律师在调查一起针对联邦调查局(FBI)的案件过程中与该局一些现任和前任高级反恐官员进行了接触。他在写给3名国会参议员的信中指出,这些官员对恐怖主义根本就没有深入的了解,虽然身居反恐要职,却在这一领域毫无经验。

  ■局长作证露怯

  律师斯蒂芬·科恩在这封15页的信中说,这些FBI高级反恐官员在宣誓负责的证词中承认,他们不知道“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团”之间的关联,也不了解拉登与阿卜杜勒·拉赫曼之间的关系。

  《纽约时报》20日报道说,科恩的这封信写于17日,收信人是共和党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和查尔斯·格拉斯利,以及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弗蒙特。

  科恩的指责很有可能会引起美国国会的重视,因为此前,一些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也提出了类似看法,对FBI的改革不力进行了批评。

  ■官员不必懂行?

  针对科恩的投诉信,FBI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助理主任卡桑德拉·钱德勒19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很难对从大量信息中选择性截取的片断作出回应……FBI在‘9·11’后的转型绝不亚于对我们人力的彻底重组。”

  FBI官员长期以来就一直强调,尽管在“9·11”事件后FBI想要加强和重组其反恐部门,但却缺乏训练有素的反恐指挥人才。因此,FBI不得不挑选一些在其他情报领域表现出众的官员来领导反恐行动,而专业化的反恐训练则主要针对负责具体行动的情报人员或者分析人员。

  另一些FBI官员则更加直截了当地表示,在该机构内获得提升,并不需要了解中东地区或专业反恐知识。

  ■专家未得重用

  科恩现在的当事人中有几名是著名的FBI揭密者。而他对这些FBI高官进行询问,就是为了其中一名当事人——FBI职务最高的阿拉伯裔情报人员巴西姆·优素福。

  优素福出生于埃及,后加入美国国籍。他曾负责领导FBI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办事处,现在FBI总部工作。他能说流利的阿拉伯语,对中东地区和恐怖组织相当了解。

  “9·11”事件发生后,优素福向法院提起诉讼说,由于是阿拉伯人,他被FBI高层不公正地排除在反恐情报领域之外。(赵卓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