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总理越过"藩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8 新闻晨报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带着“放下过去,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望,越南总理潘文凯一行19日上午抵达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越南战争已结束30年,越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也有10年,潘文凯此次跨越藩篱,成为30年来首位访美的越南政府领导人。

  会见政要与波音、微软高层

  越南战争于1975年结束,而残酷的战争对双方产生的影响至今难以消除。在那场战争中,越南军民损失达100万人,美军也损失超过5.8万人。越南儿童挖到美军遗留地雷而被炸死炸残之事屡屡发生,将近百万的越南人仍然在承受美军投放枯叶剂所造成的病痛。

  越美在战争后冻结的外交关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初步冰融。1995年7月11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宣布美越关系恢复正常化,翻开美越关系新篇章。

  十年来,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在首脑访问方面,只有克林顿2000年一次访问越南。

  下月,越南和美国即将庆祝双方恢复关系正常化十周年。在此时刻,71岁的潘文凯跨越藩篱之行尤显意义重大。

  越南与美国“已没有重大分歧”

  潘文凯访美一行共200人,其中包括5名部长、80名工商界人士。潘文凯预计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以及波音、微软等美国公司高层。

  虽然潘文凯没有明确表明此行的具体目的,但在出行前,他肯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推进双边关系。越南正在谋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寻求美国支持应当是代表团访问目的之一,如能获得美国点头,入世砝码自然又重一筹。

  潘文凯一行预计要访问4座美国城市,首站定在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城市西雅图。

  在西雅图市中心的一家饭店,潘文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愿意就双方仍存在分歧的地方交换观点,这是我在此次访问中想向美国人民和政府传达的信息。”

  潘文凯说:“尽管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应该注意,两国之间已经没有重大分歧。”他表示,越南将继续与美国合作,促进越南经济发展。

  越南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的4.51亿美元飞速增至2004年的64亿美元。自从2001年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之后,美国在越南的投资平均每年增加26%。越南贸易部说,预计2005年对美国出口额可达62亿美元,主要出口物资为服装、鱼、虾、家具和咖啡。

  当天上午抵达西雅图后,潘文凯一行率先来到西雅图南郊伦顿,访问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工厂。在波音工厂,潘文凯出席了越南航空公司购买4架波音787型“梦想飞机”的签约仪式。购买合同大约价值5亿美元。之后,他又走访了一个越南移民家庭。

  按照潘文凯的访问计划,20日还要到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总部访问。届时,他要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会面。访问的下一站为美国首都华盛顿,潘文凯预计于21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此外,他计划与拉姆斯菲尔德讨论越美军事关系问题。访问行程的另外两站为波士顿和纽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