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愿有条件销毁中远程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8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国际台报道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0日在汉城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17日在会见他时表示,只要朝美建立外交关系,朝鲜愿意销毁所有中远程导弹。

  金正日讲话释放善意

  郑东泳20日在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主持的国务会议上介绍了金正日在平壤会见他时的谈话内容。他说,金正日表示,如果朝美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成为友好国家,朝鲜就只需要拥有一般国家所拥有的导弹,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都可以废弃。金正日说,在朝美实现建交情况下,朝鲜将销毁包括“劳动”号和“大浦洞”号导弹在内的所有中远程导弹。

  据称,金正日在会见郑东泳时还表示,希望进一步改善金刚山旅游条件,以便使更多韩国游客前往金刚山旅游。他提出,朝韩改变朝鲜半岛东西部两条铁路连接工程同时完工的计划,首先接通位于西部的京义线铁路,以便更好地开发开城工业园区。此外,他还要求韩国修改《南北交流合作法》。

  此前,朝鲜中央通讯社对金正日17日在平壤会见韩国总统特使、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一事做了报道,但没有披露双方谈话的具体内容。郑东泳当晚返回汉城后披露说,金正日向他表示,如果美国承认和尊重朝鲜的意图很明确,那么朝鲜在7月份就可以重返有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金正日同时强调,如果核问题得到解决,朝鲜将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有意接受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一切国际核查。

  美对朝表态反应谨慎

  据报道,朝鲜近来的一系列积极表态,引起了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但布什政府认为不能对朝鲜的表态“太当真”,因而反应比较谨慎,甚至比较冷淡。

  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在20日离开汉城之前对韩国联合通讯社表示,郑东泳和金正日的对话是为重启六方会谈而进行的非常值得肯定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目前所关心的是,朝鲜何时重返六方会谈和能否确定重启会谈的日期等问题。他说:“一旦会谈开始后,我们与每个参加会谈的国家都会相互尊重。”

  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表示,朝鲜所谓的只有在得到美国政府的尊重之后才会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声明,不过是为了逃避在核武器项目上受到的压力而找的借口。赖斯在耶路撒冷说:“朝鲜人喜欢找借口……他们不想返回六方会谈是因为他们不愿意面对俄、美、日、韩以及中国一致要求其取消核武器项目的呼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