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正努力改写艾滋病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5 金羊网-新快报

  位于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的个旧市正在成为中国努力改写一度非常严重的艾滋病记录的典型。过去18个月里,中国最高领导层高度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并采取了多项政策。

  个旧等地已开始执行中央政府的新政策,包括医疗针具替换以及宾馆、饭店和招待所等服务场所的经营者保证顾客自主选用安全套等。卫生部正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些政策。中国目前只有8个艾滋病美沙酮项目维持治疗门诊,但希望到2010年增至5000个。

  国际专家认为,中国的新反应远远胜过印度和俄罗斯等艾滋病问题更为严重的其他地区性大国。北京最近表现出来的政治决心已给许多怀疑论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布什政府的艾滋病防治计划负责人兰德尔·托拜厄斯前不久说:“显然,中国高层领导人和云南省官员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托拜厄斯本月初与皮奥博士一起在云南省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2003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了艾滋病患者,国家主席胡锦涛后来也作出了相同的表示,由此可见,中国政府的态度发生了改变。除了这些象征性的举措之外,中国政府还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预算增加了一倍,以更好地执行针具交换和安全套推广等新政策。

  专家们认为,中国尚未面临像非洲那样的艾滋病危机,但据他们预测,如果中国政府不尽快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那么到2010年可能就会有近千万中国人感染艾滋病。

  海洛因一直从邻国流入云南省。个旧市拥有31万人口,地处毒贩子惯用的贩毒路线上。近几年开展的最初几轮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显示,已有1000多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几乎全部都是吸毒者和暗娼。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总干事彼得·皮奥博士和托拜厄斯在云南待了3天。他们之所以选择个旧,是因为这里的几个项目将得到国际社会的资助,其中部分资金将来自美国。与其他一些省份不同,云南省欢迎国际上非营利机构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支持。

  就在卫生官员开始向暗娼和吸毒者伸出援手的同时,云南省公安机关一直在严厉打击卖淫和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艾滋病防治工作者担心,最近全省范围内打击吸毒可能会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转入地下,从而将增加而不是减少艾滋病病毒扩散的危险。

  中央政府的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用于治疗艾滋病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数量十分有限。许多艾滋病患者无法忍受目前的免费治疗药物所带来的身体痛苦,但政府目前尚未研究出其他疗法。与制药公司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但中国一直抵制可能违反专利法的任何举措。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正在向前迈进。到2007年,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有望达到1000个。在北京的卫生官员本月宣布,国家计划推广针具替换,并将在暗娼中推广使用安全套。

  云南省卫生厅官员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纽约时报》)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