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叙派赢大选 黎政府“变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5 金羊网-新快报
  亲叙政府被颠覆,哈里里之子有望任新总理

  新快报讯6月19日,持续四周的黎巴嫩国民议会四个阶段选举终于尘埃落定。不出外界所料,受到叙利亚撤军的影响,反叙利亚阵营大获全胜,一举拿下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彻底颠覆了持续十多年亲叙派主导的黎政治生活。

  哈里里之子赢了决胜局

  由于反叙和亲叙阵营在前三阶段选举决出的100个席位中平分秋色,因此第四阶段选举至关重要。尽管黎巴嫩官方还未公布第四阶段选举的正式结果,但19日夜间一项非官方统计结果显示,萨阿德领导的反叙阵营卷走了黎第四阶段选举将产生的所有28个议会席位。在选举中与之对阵的前国防部长奥恩主导的“自由国民阵线”与亲叙势力联盟已经承认失败。

  亲叙传统政局被颠覆

  自1975至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反叙利亚阵营首次获得了议会多数席位,占据了政治主导权。

  分析指出,在四个阶段选举全部结束之后,在亲叙和反叙阵营间摇摆的前国防部长奥恩会自创一派,毕竟他通过选举获得了一定的民意基础,奠定了在黎政局中的一席之地。如果是这样,未来黎巴嫩将分成反叙派、亲叙派和奥恩派。

  黎将首现反叙政府

  反叙阵营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直接结果是,黎巴嫩将首次出现一个反叙利亚政府。反叙“领头羊”哈里里之子萨阿德理所当然地成了新政府总理的最热门人选。

  反叙利亚阵营能够掌握政治主导权与哈里里遇刺有莫大关系。今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遭遇卡车炸弹袭击身亡。黎巴嫩反对派立即将矛头指向了叙利亚,并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叙示威活动。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叙利亚在今年4月结束了在黎巴嫩长达29年的军事存在。这也使得黎巴嫩大选第一次得以在没有叙利亚干扰的情况下进行。

  (韩榕华)
反叙派赢大选 黎政府“变脸”(组图)
  上图:黎巴嫩民众高举哈里里父子的画像表示对哈里里之子萨阿德的支持。

  新闻分析:黎人希望稳定团结

  这一结果也充分表明,在叙利亚结束了对黎巴嫩多年的军事存在之后,现在的黎巴嫩人普遍希望国家稳定,宗教团结,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因为最后一轮28张选票的归属结果便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明。选民选择商人出身的萨阿德更是寄希望于他能推动一蹶不振的国家经济。此外,萨阿德和他的政治阵营还得到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选民们希望这些西方国家能够在萨阿德的政治联盟主政之后迅速提供经济上的援助,以帮助黎巴嫩走出经济困境。国家利益重于一切,这可能正是本次黎巴嫩选举中的最大特点。

  (姜书)
反叙派赢大选 黎政府“变脸”(组图)
  新闻人物:萨阿德无意当总理

  现年35岁的萨阿德(上图)拥有一个资产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是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他的父亲拉菲克·哈里里曾经数度出任黎巴嫩总理,被誉为“黎巴嫩重建之父”。但是萨阿德本人过去从未涉足政治,是4个月前那场夺去他父亲生命的暗杀行动将他推上了黎巴嫩的政治舞台。

  正如一家黎巴嫩媒体所说的那样,萨阿德的“好条件”足以让他成为下一任的总理:首先,他是逊尼派穆斯林,在黎巴嫩建立在宗派基础上的政治体系中,逊尼派人士通常被安排做总理;其次,他领导的反叙利亚阵营已经成了议会多数派;第三,他还有沙特阿拉伯的支持。

  尽管萨阿德向他的支持者承诺,他将追随父亲的脚步,不过萨阿德从未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自己有意出任总理一职。对此,黎巴嫩媒体指出,就算萨阿德无意当总理,他依然是决定总理人选的关键性人物。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