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邦调查局展开图书馆反恐 看拉登书籍受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6月21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一份报告称,自“911”恐怖事件以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它参与反恐工作的美国执法机构已向图书馆提出了200多项要求获得图书借阅人资料的请求。

  联邦调查局曾根据《爱国者法案》要求获得借阅有关本拉登书籍的读者名单,在“911”恐怖袭击之后通过的《爱国者法案》加强了政府调查恐怖分子活动传闻的权力。

  美国图书馆联合会一直对赋予执法机构查看图书馆纪录的权力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它认为这将使人们不敢阅读某些书籍或某些题材。它所主持进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对司法部的相关说法提出了异议,司法部称特工们只提出了很少的查阅请求。

  图书馆联合会华盛顿办公室执行董事塞科托夫说:“报告说特工们来到图书馆提出了许多要求获得借阅者信息的请求,这一情况与司法部的说法完全相反。”

  华盛顿一家图书馆的读者去年在借阅一本有关本拉登的书籍时发现书空白处有一个手写的批注:“对美国的敌对行为是一项宗教责任,我们希望得到真主的奖赏。”这名读者随后向联邦调查局报案,联邦调查局随后要求图书馆提供2001以来借阅这本书籍的读者名单。这家图书馆拒绝了联邦调查局的要求,并对联邦调查局发出的传票提出了上诉。这一事件引起公众广泛的关注。

  批评人士声称,《爱国者法案》侵犯了民权。美国国会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对这一法案进行辩论。(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