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情五处防间谍首防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24 新文化报

  18日,英国《泰晤士报》独家披露了英情报机关——军情五处的最新动向:在其官方网站上,最新出炉的英国公民“防谍方法”赫然将中国、俄罗斯等20余国列为“英国头号情报威胁”,并且教授英国的外交官、公务员因公出差或者因私旅游时,要随时绷紧“防谍”这根弦。

  20国情报机构“瞄准英伦”

  据报道,按其官方网站的说法,至少有20个国家的情报机构正在绞尽脑汁从英伦搞走情报,军情五处最关心的是俄罗斯和中国。过去,传统的间谍活动往往是以获取政治和军事情报为目的;如今,间谍瞄准的目标是高科技世界,具体包括全新的通讯、IT、基因、激光、光学、电子和其他领域。外国情报机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商业企业。

  目标是外交官和军人

  军情五处认为,外国情报机构最想获得的英国情报包括:英国的政治和外交决策、英军军事意图和能力、经济和金融政策、先进的技术和相关的研发资料。至于哪些人最容易成为外国情报机构的目标?军情五处排序如下:外交官、军人、公务员、政治家和他们的顾问、警察和海关官员、科学家或者高科技公司的职员、学者、商人和相关领域的女员工。

  出国需牢记八大建议

  军情五处还特别提醒那些从“潜在间谍威胁国家”出差返国的英国公民千万不能放松了警觉。为此,军情五处特别建议说:一要小心来自外国的“意外飞鸿”,或者提防在外国认识的人与你交朋友。二要小心外国官员或者生意上的朋友意外到访当事人的办公室,声称他们是“恰好路过”。三要提防那些声称就想“面对面交朋友”的人。四是小心不要去使领馆。五要避免那些拼命邀请你到饭店和酒店的人。六要小心那些向你讨要公开的信息,然后又送给你小恩小惠的人,他们一准会向你讨要敏感的情报。七是不要回答个人问题。八是小心试图将你们的关系融入更大的社会关系的人。

  公派人员都要进行防间谍培训

  分析人士指出,军情五处发放的防谍手册是许多国家出国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一般常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般来讲,国家公务人员、特别是机要人员因公出国都要接受这方面的“提醒”教育。专家指出,任何国家的反谍报部门对出国公职人员都要进行防谍培训,特别是要对掌握国家机密、制定国家政策的公职人员都要进行这方面的培训指导,公司也要对派出国的商务人员进行必要的防止商业机密泄露的提示。资料英国军情五处

  成立于1909年的英国军事情报五处(简称军情五处)是一个专门对付颠覆和恐怖活动的机构,负责国内情报的军情五处归属内政部管辖。有2000多名雇员,预计到2008年将扩充到3000人左右。据《法制晚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