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华军售讨论一波三折 英担任主席国后还会后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34 国际在线

  迫于美国压力,欧盟近日表示将可能暂时搁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

  现任轮值主席国表示遗憾

  国际在线消息: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15日表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对欧盟没有如期解决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表示遗憾。他同时表示,将在布鲁塞尔欧盟首脑峰会
上敦促即将于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继续努力,尽快为解禁铺平道路。卢森堡驻欧盟大使在本月12日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前,就告诉记者,卢森堡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的解禁计划已不能实现。

  对于这些表态,卢森堡的解释是欧盟尚未完成对军售出口“行为准则”的讨论,因此,无法做出解禁决定。尽管“准则”的文本已基本完成,但有关准则的法律地位及过渡期的有关事项尚未在成员国间达成一致。因此,欧盟各国认为,如果在卢森堡担任主席国期间,对华军售禁令不能解除,那么,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后,鉴于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英国可能不会为解禁而“得罪”美国。因此,欧盟解除禁令的问题可能还要往后拖。

  军售讨论一波三折

  对于欧盟暂时搁置对华军售解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欧盟是有政治承诺的”,“中国和欧盟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与欧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再次要求欧盟真正履行其政治承诺,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在去年12月的首脑会议上以文件形式委托卢森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华解禁的工作。今年2月布什访问欧盟期间,尽管布什向欧盟施加了不少压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仍表示欧盟会按计划完成解禁工作。当时欧盟内不少人都对上半年解禁表示“乐观”。但自3月开始,美国加大了对欧盟的压力,以各种方式在欧盟成员国及欧盟总部进行游说、施压。在此形势下,英国在解禁问题上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由赞成转为反对。英国的变化加强了欧盟内部反解禁力量阵营,欧盟对华军售讨论形势才出现“逆转”。欧盟内部一些人士在对记者谈起解禁问题时,对当初禁令的决定“方式”还颇有微词,认为当初决定时过于匆忙,没有给自己留出后路,规定解禁的时间或是解禁方式,导致今天解禁的“麻烦”。

  中欧关系照常发展

  一时的搁置不等于永久不解决。欧盟已表示将继续讨论解禁问题,而解禁也是早晚的事。军售问题虽暂被搁置,但中欧关系发展仍具强大生命力。毕竟,军售只是中欧关系中的一个方面。而且,就是那些不赞成现在解禁的国家也同样主张继续发展对华关系。20多年来,由于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欧盟“不可绕过”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广大市场更被看好。中欧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双方今后的关系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解决分歧的能力也更强。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对华军售问题也必将在中欧关系的持续发展中得到解决。来源:《环球时报》〔20050617第3版〕(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