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质被绑时间长短不一 解救方式各不相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49 国际在线

  三个人质的回家故事

  国际在线报道:为期6周的澳大利亚人质事件6月15日用武力方式解决,这让人联想到6月以来接连有不同国家的人质被释放或被解救,他们背后有怎样不同的故事呢?

  澳大利亚:美伊军队联合营救

  伍德

  5月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说,一名叫道格拉斯·伍德的澳大利亚男子在伊拉克被绑架。63岁的伍德是名美军承包商,妻子是美国人。录像中,伍德坐在两名手持武器的蒙面武装分子中间,大声说,他不想死,呼吁美国和澳大利亚军队撤出伊拉克。

  霍华德总理很快做出强硬反应,表示澳大利亚决不会因为威胁而改变政策。伍德的家人立刻向媒体表示,他们愿为解决伊拉克人民的困难献力,希望绑架者能看在伍德病魔缠身的份上放了他。伍德的两个弟弟还到半岛电视台做了广告。

  5月7日,绑架者向澳大利亚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如澳大利亚不在72小时内撤军,将杀死伍德。9日,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谢赫·哈莱利赶赴伊拉克,为营救工作积极斡旋。哈莱利称自己愿意成为人质,以换取伍德的释放。然而绑架者对哈莱利的表态未置可否。

  就在伍德命运悬而难决的关头,6月15日,伊拉克军队根据掌握的确切情报,在美军配合下,对关押伍德的武装分子隐匿地点发起了突然袭击,以军事手段强行救出伍德。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在营救人质中,这是一次少有的成功军事行动。

  法国:媒体公众配合默契

  奥本娜

  法国女记者弗洛朗斯·奥本娜在伊拉克被绑架者关押157天后,6月12日终于回到法国。自从她被绑架后,就一直是法国媒体关注的中心,在整个过程中,法国媒体与有关各方配合密切。

  奥本娜在回国不久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她和向导一起被关押在一个不到1.5米高的小地下室里,眼睛被蒙上,她只能在被提审时才感觉到周围有人存在。每天,绑架者给她一些面包和两个煮鸡蛋。她只能一个月冲一次澡。

  相比生活条件的恶劣,更让她难受的是信息真空。她自始至终也不知道绑架者的身份,只能隐约感觉到是一小组人。她曾经问绑架者关于伊拉克大选的结果,但对方告诉她:“他们还没办法组成一个政府呢!”对于是否有中间线人或是来自法国特工从事营救工作,奥本娜只是回答说“感觉到有可能,但不能肯定是谁。”

  绑架事件发生后,法国媒体首先是披露事件,使之迅速成为全法国关注的焦点。法国举国上下,从总统到平民都对此事十分关注。在此后的几个月,法国媒体十分注意报道内容,尽可能不去触碰敏感神经,法国《解放报》等各大媒体还在头版留出位置刊登法国人质被绑累计时间。在释放前一周,法国新闻界还在凡尔赛宫放热气球,呼吁释放人质。

  即使是在人质释放以后,媒体也不过分探究释放背后的原因。但公众对此似乎并不介意,很多人都表示,他们并不关心政府是不是交了大笔赎金,因为如果是为了救人,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1

  意大利:人质希望重返被绑地

  坎托尼

  就在伍德被绑架不久,5月16日,一名32岁的意大利女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坎托尼在阿富汗被绑架。坎托尼2002年前往阿富汗,一直在帮助当地寡妇和她们的家庭。在所有被绑人质中,她可能是最幸运的。

  在被关押了24天之后,6月9日坎托尼被释放,第二天返回了故乡米兰。在机场,政府官员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她对记者透露,实际上绑架者对她很好。比如,在被绑之后的最初10多天里,她总是待在房间里几乎一动不动,绑架者见状,给她一个球,让她活动。不久,她发现绑架者是一个犯罪团伙,而不是政治组织或恐怖分子。绑架者还总安慰她,不断对她说:“你马上就会获释。”在把她交给阿富汗警察之前,绑匪还答应了坎托尼的请求,没有把她关到汽车后备箱里,而是让她坐到车里。对于人质获释的原因,意大利和阿富汗政府都坚称没有做出任何让步,也没有支付任何赎金,是绑匪经不住阿富汗国内各方施压才放人的。而意大利媒体猜测,坎托尼的获释与阿富汗当局将绑匪头目沙阿的母亲释放有关。

  绝大多数获救人质都不愿再回到让自己饱尝折磨的受难地,而坎托尼却出人意料地表示,她将重返阿富汗,因为在那里有很多她的朋友。来源:《环球时报》〔20050617第5版〕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