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独自筹建四大天然气基地 出口面向东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53 国际在线

  俄天然气管道

  国际在线报道:6月14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战略发展局局长鲁萨科娃在莫斯科向俄媒体透露,俄准备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四个大型天然气基地。这标志着俄政府多年来力主独立筹建统一的天然气开采、运输和供应体系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为何要建四大基地

  俄联邦早就有战略规划,在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建立和发展石油天然气综合体,并向潜在的亚太能源市场出口。为此,俄政府2002年颁布了实施纲要。2003年,俄工业和能源部与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联合草拟了有关原则。此后,俄工业和能源部牵头,成立了由俄政府办公厅、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及其他有关企业和学术机构代表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加紧研究,终于敲定了四大天然气基地的建设。

  俄天然气储量主要分布在西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地区,但现在尚未开发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也发现了巨大的探测资源,而且储量相当大,据估计约占俄天然气总储量的19%。所以四大天然气基地决定以东西伯利亚和远东为依托,包括:一是以萨哈林海域大陆架天然气产地为基础的萨哈林天然气开采基地;二是伊尔库茨克天然气开采基地,主体工程是科维克金项目;三是雅库特天然气开采基地,该基地以恰扬金项目为主体;四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天然气开采基地,核心项目是索宾斯克—派金和尤鲁布切诺—托霍姆斯克两大天然气产地。

  俄天然气年产量近600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占世界的25%—27%。但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年产量2000年只有72亿立方米。四大基地全部投产后,2010年将达到167亿立方米,2020年上升为318亿立方米。建这四大基地,要耗资多少,俄方还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据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估算,俄2006年至2010年用于开采、运输和供应天然气(包括修建地下储藏设施)的投资将高达351亿美元,2011年至2015年为400亿美元,2016—2020年需要500亿美元。由此可见,四大基地所需投资不会是个小数目。

  俄分析人士认为,四大天然气基地建成后,俄东部将形成统一的天然气运输体系,将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与此同时,也将提高俄天然气出口的能力,为俄在东北亚发挥更大作用提供空间。

  俄要自主开发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俄筹建四大天然气基地,并未宣布相应的招商引资计划。无独有偶,1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修建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的输油管道时,俄不需要日本的资金。

  有媒体认为,上述种种都表明,俄能源开发战略将出现重要转型,即从过去的依赖外资转向重点自主开发。为此,记者查阅了大量材料发现,普京总统早对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他在圣彼得堡大学国家山地研究所获得副博士学位的论文题目就是《市场关系形成条件下地区矿产资源基地再生产的战略规划》。1999年,普京还在山地研究所学报上发表了《矿产资源与俄罗斯经济发展战略》一文。两文反映了普京对事关俄振兴大局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取向。普京旗帜鲜明地指出,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不仅将保障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还将成为俄稳固国际地位的保证。普京反复强调,必须由国家确定俄油气发展的优先方向,国家调控应是俄资源管理政策的核心。普京认为,俄罗斯不能光靠出口原料,而要发展本国的加工业。为此,国家必须提供全方位支持,并成立能与西方跨国公司竞争的大型金融工业集团。由此可见,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开发问题上,普京希望加强国家作用,化解上个世纪90年代俄重要能源公司基本被私有化、被西方渗透控制、俄对外能源合作形不成整体效应的不利局面。鲁萨科娃也明确指出,筹建四大天然气开采基地的计划,必须是俄天然气行业发展大局的一个组成部分。

  俄经济复兴了吗

  俄决定自主开发能源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俄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长。俄经济连续6年持续增长,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黄金外汇储备不断增长,截至5月16日已达到1473.6亿美元。正如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指出的,俄国家具备了实现经济突破、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所必需的条件。俄国内资金充足,能够承担起投资重任,因此对外资的兴趣已经不如以前。

  不过,俄罗斯是否真正步入了稳定的增长期,专家们各持己见。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俄今年头几个月经济增速明显放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4.9%,其中工业生产增长仅为3.9%,大大低于2004年同期7.4%的增幅。俄专家注意到,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日前将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从6.5%调到5.8%。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称,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油价的迅猛上涨,按照目前状况,经济要保持长期快速增长,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还有许多制约因素

  俄虽然想自主建立四大天然气基地和其他能源管道,但仍面临不少制约因素。一是俄能源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据专家估计,今后30年至少需要1500亿美元投资更新改造。二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潜在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勘探开发成本非常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三是俄经济过分依赖能源出口,严重畸形的发展模式没有从根本上改观,经济结构调整明显滞后。加快非能源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急需大量投资。四是四大天然气基地涵盖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天然气网络建设,牵涉到联邦和地方、国家企业和私有经济、本国利益和他国需求等多种因素,要平衡各方面的关切,需要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来源:《环球时报》〔20050617第10版〕(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