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咖啡为啥让人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09 扬子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咖啡、红茶含有的咖啡因为什么让人清醒?最近日本科学家解开了这一谜团,原来是一种名为“腺苷A2A”的蛋白质在起作用。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大阪生命科学研究所里出良博研究员等人发现,人在喝咖啡和红茶后,咖啡因与脑细胞膜上的蛋白质“腺苷A2A”受体结合,使人所需睡眠时间变短。

  研究人员分别为实验鼠注入相当于一杯、二杯、三杯咖啡所含剂量的咖啡因。结果发现,注入咖啡因多的实验鼠所需睡眠时间越短。而借助于基因技术抑制“腺苷A2A”的作用后,注射咖啡因多少对实验鼠的睡眠没有影响。研究人员说,如果发现增强“腺苷A2A”作用的物质,就可以开发出抑制睡眠的药物;相反如果发现阻碍“腺苷A2A”作用的物质,便可以开发出治疗失眠的药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