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前副防长苦心“改”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09 扬子晚报
  世界银行新任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19日结束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非洲4国之行。6天的访问不仅让沃尔福威茨对非洲有了一个更真切的感受,也让世人对世行这位新行长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因此,此次非洲之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沃尔福威茨改善形象之旅。

  作为美国军界要员,沃尔福威茨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前曾两度出任美国防部副部长一职,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中“鹰派”的核心人物,是美国军事政策的决策者之一,更有人将其称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设计者和强力支持者。
美前副防长苦心“改”形象(图)
  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改善自己的形象,沃尔福威茨做了大量工作。早在当选世行行长前,他就一再向媒体和世行董事们保证,如果当选,他“肯定不会把美国的日程表强加给世界银行”,并承诺将充满热诚地投入到发展和消除贫困的事业中。本月初刚走马上任,这位新行长便谦虚地承认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他一方面主动熟悉下属,与职员们进行“过道交谈”,并公布自己的个人电子邮箱,欢迎雇员们向他表达意见,以平息对他的批评;另一方面又宣布作为世行行长,他今后将把精力放在非洲,解决非洲的贫穷问题并使穷国在世行的决定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内,世界银行能帮助非洲从“绝望的大陆”走向“有希望的大陆”。

  仿佛是为了印证上述表态,沃尔福威茨在其上任第7天便宣布将出访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卢旺达和南非4个非洲国家,意在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上任之初所提出的“非洲是世界银行关注的重点”。在为期6天的访问中,沃尔福威茨听取了非洲领导人关于如何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意见,并评估了非洲对外部援助的需求。在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时,他承诺世界银行将给非洲提供更多帮助;在布基纳法索参观棉花加工厂时,他呼吁富国减少对棉农的补贴;在卢旺达,他强调仅仅减免穷国债务是远远不够的,发达国家还应消除贸易壁垒,向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在南非,沃尔福威茨对新闻界表示,他在非洲走的地方越多,就越感到(与非洲开展合作)充满机遇,并表示应该增加非洲国家在世行决策中的发言权。当被问及是否会利用与白宫的特殊关系推进美国政府加强对非援助时,沃尔福威茨强调,他不再是为美国政府工作,但他愿意为劝说华盛顿加强对非援助而努力。这一切让人们感到,沃尔福威茨正在努力地消除以前人们心目中那个强硬的军界强人的形象,以摆脱“伊拉克战争设计者”对他的不利影响,进而向人们展现一位世行行长的新形象。可以说,沃尔福威茨此次非洲4国之行多少达到了他改善形象的预期目的。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在策划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之后,被称为“越战总建筑师”的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走进世界银行,在世行行长的位置上积极致力于消除贫困的目标。但良好的意愿有时未必会有好结果,麦克纳马拉的策略总是带有他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倾向性。今天,同样是从五角大楼走上世行行长宝座的沃尔福威茨能否如其所愿,“确保世界银行继续与世界所有地区的合作,提供它们所需要的资源和技术帮助,提高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还有待观察。隋艳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