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反叙联盟赢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6 今晚报

  黎巴嫩内政部20日晚宣布,黎“未来阵线”与黎部队党、基督教反对派等结成的竞选联盟在19日举行的议会最后阶段选举中获胜,包揽了北部省两个选区全部28个议席,并成为黎议会中的多数派。

  在前三个阶段的选举中,以黎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领导的“未来阵线”和琼卜拉特领导的黎社会进步党组成的反叙联盟共获得44个议席,加上最后阶段赢得的28个议席,该
联盟一共获得了72个议席,30年来首次在总共拥有128个席位的议会中成为多数派。

  根据黎巴嫩宪法,黎新一届议会将从21日零时开始行使立法权力。

  分析人士纷纷点明,这一结果对黎巴嫩内政外交乃至周遭地区未来走向而言分量不轻。

  事实上,正式结果出炉24小时前,萨阿德·哈里里已经根据初步预测提前宣布胜利。面对新闻发布会,他20日当天再次表示:“北部地区(结果)决定了新议会的特征,使得反对派占据绝对多数。”自宣布胜利之初,萨阿德·哈里里就丝毫没有掩饰“改革在即”的计划。他表示,选举结果“显示人民心意”,而且这份心意就是“要求变革”。

  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还给了现年35岁的萨阿德·哈里里一个机会,去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总理。他的父亲曾5次担任此要职,今年2月在贝鲁特突遭炸弹袭击不幸遇难,不但震惊世界,更牵动黎政局乃至黎叙关系迅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不过,萨阿德·哈里里的竞选阵营未能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这意味着他们无法通过改变宪法而将现任总统拉胡德赶下台。

  由于去年9月总统任期获得延长,拉胡德还可以在总统宝座上留守两年。他的去留,势必成为新议会要务之一,也更增添了此次议会选举的受关注程度。

  当然,萨阿德·哈里里不得不面对的另一大棘手问题,就是对是否解除真主党武装给个说法。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压力日增,但在真主党头上动土也不容易。

  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