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狱中点评美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9 北京晚报

  将自己被捕比做“耶稣被犹大出卖”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后,他的狱中生活是媒体密切关注的对象。负责看守萨达姆的美军警卫日前透露了老萨监狱生活的一些内幕。

  这名伊拉克前领导人友好健谈,对美国历届总统褒贬不一。虽已沦为阶下囚,老萨仍自
认为是总统,并幻想有朝一日重掌大权。

  点评总统据19日出版的美国《GQ》杂志7月号报道,美军看守人员透露,萨达姆非常崇拜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而且认为比尔·克林顿总统“还可以”。但谈到均曾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老布什和小布什这对总统父子时,他用词颇为激烈。

  22岁美军下士乔纳森·里斯记得萨达姆曾说过:“布什父子,没啥好的。”但里斯的同伴、特种兵肖恩·奥谢说,萨达姆的观点后来有所缓和。奥谢告诉杂志记者:“后来,他说他并没有任何怨恨情绪,只是想跟布什谈谈,跟他交个朋友。”

  而据另一名特种兵杰西·道森介绍,萨达姆提到布什时曾表示:“他知道我什么都没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知道他将永远找不到它们。”自比耶稣据杂志报道,萨达姆告诉看守人员,当美军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时,他“曾试图在坦克轰隆驶入时乘出租车出逃”,而且美军飞机当时所轰炸的宫殿并非他当时躲藏之地。

  里斯回忆说:“然后他就开始大笑。他说,‘美国,他们愚蠢。他们炸错了宫殿。’”

  萨达姆表示,他之所以于2003年12月18日被捕,是因为唯一知道其下落且接受重金承诺保守秘密的人出卖了他。

  道森说:“他对此十分恼火。他把自己比做耶稣,犹大出卖了耶稣。”而美国官员当时曾表示,捕获萨达姆的行动根据多渠道的情报,并非单一线人。

  心存幻想

  据看守士兵介绍,萨达姆特别注意卫生。他与人握手后总是要洗手,而且总在饭前用卫生纸巾擦拭餐盘、餐具和餐桌。

  道森说:“他有细菌恐惧症或者随你怎么称呼这种行为。”

  萨达姆每天在牢房里祷告5次,而且还保存着一部《古兰经》。他声称是在地下藏身处的一些碎石中发现了这部经书,而且“非常自豪地向小伙子们展示,因为书边被烧过,书上还有一个弹孔”。

  萨达姆还坚称,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包括1990年入侵科威特。他还邀请看守人员在他重新掌权后到伊拉克参观他的宫殿。

  道森说:“他总是告诉我们,他仍然是总统。他就是这么想的,百分之百。”

  高度机密这些接受杂志采访的美军士兵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国民警卫队103装甲团2营C连成员。他们于2003年底动身前往伊拉克服役,但并未参战,而是被联邦调查局选中担任这名“高价值关押者”所在美军营地的警卫。

  据杂志报道,这一任务为时9个月,系高度机密。报道中提到的5名士兵在征得军方允许后同意谈论这段经历。但他们必须签署声明,保证不泄露萨达姆关押地点、日期、守备兵力及其他细节。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