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提高产业竞争力必须重视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0日电(记者杨骏)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执行副总裁布鲁诺·拉洽克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研发要重视设计,要有自己的实践和心得,一味模仿并不能提高技术竞争力,更掌握不了新技术的精髓。

  拉洽克解释说,目前一些企业对工业设计重视不够,往往喜欢省力的“模仿”模式,但这一方法永远无法超越对手,同时也不可能获得对手设计的精髓理念。就设计方法来讲,
一些企业往往不重视设计,一抄了事,或者复制了某企业的设计软件,认为如此就可以掌握新的设计方法。其实,如果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电脑安装调试等措施,即使复制或模仿了软件设计也无法让其发挥作用。而抄袭本身更是对其他企业创新的伤害。促进国家整体工业发展需要切实地投入,用新技术进行产品设计,从而加快产品“进化”速度。

  达索系统公司是欧洲著名工业软件系统公司。从波音777飞机、“狂风”战斗机到玻璃瓶厂的小酒瓶,许多产品的三维设计系统皆出自该公司,它与中国众多企业有着长期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国企业的工业设计时,拉洽克认为,中国近10年来在制造业领域进展迅速,但是大多数企业的产品仍然使用二维设计,尤其是中小企业。拉洽克说,满足于用二维设计简单地借鉴国外产品,会使自身产品的改良效率降低,不利未来产业升级时提高竞争力,可喜的是一些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

  拉洽克认为,工业设计在100年前成为了标准化图纸设计,二战后主要是二维设计,20世纪70到80年代有了数字化的二维设计。80年代开始,出现了三维设计,并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造船、汽车、建筑以及消费品设计上,现在已经发展到了针对一个产品的生产、维护到使用完毕后的处理方式等全周期进行设计,许多问题在仿真的三维设计阶段就已经被发现。

  正是借助这样细致周到的设计服务,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小企业一跃成为业界新秀,而龙头企业则借助数字化三维设计和“全周期”设计流程,继续保持多方面的优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