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称如果朝美建交,平壤将放弃所有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联合通讯社6月20日披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日前曾表示,如果美国和朝鲜之间能建立外交关系的话,朝鲜可以考虑放弃自己的“劳动”和“大浦洞”系列中远程弹道导弹。

  *** 朝鲜表示建交就弃导弹

  一位和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关系密切的韩国官员透露,金正日是在上周末与郑东泳举行会谈时做出此番表示的。金正日当时对郑东泳说,只要美国方面能向朝鲜表示尊重,朝鲜就准备终结目前的僵局,重回六方会谈。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还透露,郑东泳20日在政府内进行汇报时,也向内阁部长们转达了金正日的这一态度。郑东泳说:“如果朝鲜和美国的外交关系实现正常化,华盛顿也变成了平壤的政治盟友,那朝鲜就将放弃自己所有的导弹。”这位韩国官员解释说,金正日所声称要放弃的,是朝鲜从远程到中远程的所有导弹,这些导弹能打到韩国全国和日本境内。

  金正日上周也曾经公开表示,朝鲜是因为担心遭到美国入侵,才于今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的,但如果得到美国方面的安全保证,朝鲜愿意“放弃任何东西”。路透社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朝鲜是否已经具备将核弹装载于导弹的能力,不过美军方专家警告说,朝鲜除了常规打击弹头之外,很可能还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头。

  *** 平壤希望朝美互设代表处

  同日,另一名驻韩国的外国外交官透露,朝鲜政府希望能尽快和美国建交,而且在正式建交前的准备阶段,朝鲜希望双方能在平壤和华盛顿互设利益代表处(InterestSection)。

  这位外国外交官对韩国联合通讯社表示,自己最近曾访问平壤,并会晤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以及外务省副相金永日等朝鲜高层人士。朝鲜外务省官员在会晤中对他说,朝鲜希望美国能放弃敌对政策,为建交创造条件。朝方还表示,尽管朝美无法立即正式建交,但可以考虑通过互设代表处来改善关系。

  这位外国外交官说:“美国在过去也向未建交国家古巴派出外交官员,设立特别利益代表处,并一直开展联络等工作。”

  *** 赖斯指责朝鲜爱找借口

  虽然平壤方面几天来一直对外表达善意,但美国国务卿赖斯在19日还是对朝鲜方面在重开六方会谈上的态度颇有微词,认为朝鲜官员“喜欢寻找借口”来拖延重返六方会谈。

  赖斯当天在耶路撒冷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他们(朝鲜)不想重开六方会谈的理由是,他们不喜欢与会其他五方异口同声地告诉他们,现在该是他们放弃核武器的时候了。”

  不过负责朝鲜核问题的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20日指出,郑东泳和金正日的对话是为重启六方会谈而进行的“非常值得肯定的重要过程”。他在结束对韩国访问回国之时表扬了韩国的外交能力和效率,但他同时也承认,美国政府目前仍在关心朝鲜何时能重返六方会谈,以及能否确定会谈日期等问题。

  ·中方对会晤结果表示高兴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月20日就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特使郑东泳会晤答记者问。

  刘建超说,中方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为改善和发展双方关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对会晤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中方一贯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主张通过和平对话实现半岛无核化,并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抓住时机,显示更大灵活性,促进六方会谈早日恢复,以建设性的态度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进程。(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