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愿大选能给几内亚比绍带来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7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6月20日电 综述:愿大选能给几内亚比绍带来稳定

  记者 陈顺

  在250多名国际观察员的密切监督下,几内亚比绍(简称几比)总统大选于6月19日如期举行。这次大选被认为是该国结束长期动乱、走上稳定发展之路的难得机遇和转折点。但
此次选举能否给几比带来稳定、让饱受动乱之苦的几比人民从此安居乐业却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

  几比是一个濒临大西洋的西非小国,面积3.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130万。几比也是一个极度贫穷落后的国家,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资料,目前该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13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45岁,全国文盲率近70%,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177个国家排名中居倒数第5位。

  造成几比落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自1974年独立以来,几比屡经动荡,政权更迭频繁。上世纪90年代几比实行西方式多党民主制后,部族争斗和党派纷争更加激烈,军人干政不断,国家政治和经济形势每况愈下,社会动荡加剧,造成自然条件优越的几比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出现倒退。一些大国则干涉几比内政,通过各种方式控制几比的政治和经济,以达到巧取豪夺该国丰富自然资源的目的。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主要候选人是维埃拉和雅拉两位前总统以及执政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候选人桑哈。现年67岁的维埃拉于1980年发动政变上台,1999年在兵变和内战中被迫放弃总统权力,在葡萄牙流亡6年后回国参加总统竞选。今年52岁的雅拉2000年就任总统,2003年在兵变中被废黜。年过50的桑哈曾任国民议会议长,并于1999年兵变后一度行使代总统职权。

  舆论普遍认为,维埃拉和桑哈获胜的可能性较大。而雅拉当选的希望则比较渺茫,主要原因是,他在竞选前曾威胁要武力夺权,并曾在5月25日凌晨率领一批军人非法占据总统府4小时,因此大失民心。但雅拉已与维埃拉达成协议,如果举行第二轮投票,他二人将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执政党候选人桑哈。

  几比第一轮总统选举的投票结果将很快公布。分析人士认为,该国能否保持社会稳定,将取决三大因素:一是落选的候选人是否自愿接受选举结果并积极投身于国家重建;二是军队能否继续保持中立,不介入政事;三是国际社会能否及时向几比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使其尽快恢复经济发展。

  关于几比人民对此次大选心态,正如比绍大学校长迪亚罗所指出的,“几比人民已经不堪忍受动乱之苦,渴望过上稳定的生活”,他们不希望有人再挑起动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