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20年 全球战机销量将达8000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2:27 华夏时报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SS的专家们日前预测称,从现在起到2025年,全球作战飞机的销售量将达到约8000架。

  美国仍是新战机最大买家

  据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研究数据,美国在今后20年中将会采购约4200架作战飞机,
欧洲国家同期的需求量约为1400架。目前,世界各国现役的战机总数约为23000架。

  专家们预测称,今后5年中全球战斗机的销量将呈持续增长态势,之后将稳定在每年约270架的销售水平上。然而,按照这一数字,除非发生某些能够导致各大国大幅提升战机购买量的异常事件,否则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预测将很难变成现实。

  十年内有人驾驶机仍是主角

  专家们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即将开始装备的无人驾驶战斗机和它们与传统的有人驾驶战斗机的比例方面。多数专家认为,在2015年之前,无人驾驶战斗机并不会对现代化的有人驾驶战斗机构成严重的挑战——尽管前者的价格还不到后者的40%。专家们认为,与传统战机相比,无人战斗机的应用范围仍将是非常有限的。

  战略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今后20年中,将有约40个国家开始实施战斗机更新计划。其中有大约30个国家由于财力有限,将主要采购单发动机战机或是一些经过现代化改造的二手飞机。这一市场将主要被F-16、幻影-2000Mk-2和JAS-39所占据。只有10-15个国家将花费巨资购买新一代战机,预计它们的总投入将超过450亿美元。

  美欧俄角逐新战机市场

  新一代战机的生产商们将会在这些国家中展开激烈的竞争。美国的航空业巨头们将不得不面对来自法国“阵风”、欧洲“台风”和经过现代化升级的俄罗斯苏-27/苏-30战机的挑战。不过,随着美国JSF“联合攻击战斗机”逐渐进入国际市场,预计在2010年之后,上述战机将遭遇JSF的强有力竞争。由于这一原因,战略研究所对2010年后世界战斗机市场的预测显得缺乏确定性。

  至于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其总销量预计将达到620架,其中英国为232架、德国180架、意大利121架、西班牙87架。不过按照各国达成的第二阶段采购方案,目前该机的订购数量只有236架,而第三阶段的采购方案要到2008年才能确定。

  价廉物美型战机销路最好

  据专家们分析,“台风”战斗机还有可能销往其他一些国家。相比而言,法国“阵风”战机的销售情况则要逊色得多——算上法国军方不久前订购的59架其中12架为法海军购买,目前法国空军和海军总共订购了120架该型战机,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94架法空军234架,海军60架。

  由于价格高昂,“阵风”战机的出口前景并不被人看好。与此同时,据西方专家估计,俄制“苏霍伊”战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出口量将有望保持在每年40架的水平上。

  未来9年全球 生产新战机4020架

  国际预测公司ForecastInternational在不久前也曾公布过一份类似的研究报告。国际预测公司的专家们认为,在2005至2014年期间,全球生产的新型作战飞机的总数量将达到4020架。预计世界军用飞机市场的总价值将高达1580亿美元。而在未来10年中居于全球战斗机销售领导地位的将是“欧洲战斗机”集团、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法国的达索飞机制造公司以及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

  (新军)(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