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猩猩涂鸦在伦敦拍卖行拍出天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3:28 重庆晨报
大猩猩涂鸦在伦敦拍卖行拍出天价(组图)
大猩猩刚果的参拍作品是蛋彩画,风格属于抽象派。新华/美联

大猩猩涂鸦在伦敦拍卖行拍出天价(组图)
雷诺阿的作品不敌大猩猩?资料图片


   在法国,不知道印象主义绘画大师塞尚的一般是白痴。反过来,不知大猩猩刚果,也许就离白痴的距离不远了。

  有“猿类中的塞尚”之称的大猩猩刚果,故去已经有40年时间,但身后留下的画作影响力依旧。在英国伦敦博纳姆拍卖行20日举行的拍卖会上,刚果的三幅参拍作品不仅悉数拍出,而且拍出了天价14400英镑(合26352美元)。

  超过绘画大师

  刚果的三幅参拍作品是清一色的蛋彩画(用蛋清代替油彩调和的鸡蛋水胶养料画法),风格属于抽象派。

  与同日参拍的印象派绘画大师雷诺阿和流行艺术先驱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相比,刚果的作品可谓“涂鸦之作”。但令人讶异的是,两位大师级人物的作品由于乏人问津而被拍卖行从拍卖目录中撤下,刚果的作品却成了拍卖会上的抢手货,并且以天价拍出,成交价是最初估价的20倍还多。

  几轮竞逐后最终将刚果的三幅作品悉数收入囊中的,是来自美国洛杉矶的一位收藏家霍华德·洪。他自称是“醉心近现代绘画艺术的狂热分子”。在将刚果作品纳入个人收藏后,他当场发表声明,说刚果的绘画作品“象征着人类的演化进程”。

  “猿类的塞尚”

  刚果生于1954年,是来自伦敦动物园的“天才画家”,2岁至4岁年间创作了大约400幅绘画作品,有“猿类的塞尚(印象主义绘画大师)”之称。1964年,刚果患肺结核死亡,时年10岁。

  供职伦敦动物园的动物学家德蒙·毛利斯最早发现了刚果的绘画天分,并引导它一步一步完善绘画水平。据毛利斯回忆,刚果很快就学会了控制刷子和铅笔,而不再用它们敲击和用嘴咬。它总能够在一张纸内画画而不超出边界,也不让油墨溢出纸边。当完成一幅画的时候,它总是余兴未了似的拒绝把刷子或铅笔从画作上移开。

  1957年,毛利斯在伦敦当代艺术学院为刚果举办了一次画展,尽管刚果的作品当时遭到了一些评论家的轻蔑和怀疑,但却深得某些绘画大师的喜爱。据说,毕加索曾收藏有刚果的一幅作品;米罗为求得刚果的一幅作品,不惜用自己的两幅作品交换;达利也对刚果的作品十分着迷,以至作出了“大猩猩的手丝毫不输人手,而杰克逊·波洛克(现代派画家,以在各种不同的材料上泼溅薄漆的作画方式闻名)的手则完全是动物的水平”的评点。

  会画画的猩猩不少

  大猩猩中,会画画的绝不只一个刚果。这些大猩猩的名气虽然比不上刚果这个翘楚,但作品倒也有人问津。

  2001年2月,美国明尼苏达州动物园首次向公众展出了大猩猩阿曼达的绘画作品,一共22幅。有400多人前来竞购,给动物园带来4800美元进账。其中最贵的一幅名叫“风云变幻”,卖了360美元。

  可惜,今年28岁的阿曼达不是位多产的画家,平均每周只画一幅画。据它的饲养员麦克·特尔介绍,只要为阿曼达准备好几瓶无毒颜料放在笼子外面,它就会从笼子里伸出画笔,浸在颜料瓶里,每画一笔还要将画笔含在嘴里玩一会儿。几分钟后,阿曼达会把画笔还给特尔,并用舌尖舔走多余的颜料。画面上的颜色混在一起,很像出自稚童手笔的涂鸦之作。岳玉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