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内只有少数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15 世界知识

  文/周建高

  日本首相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遭到曾经受日本侵略过的中国、朝鲜、韩国等国家的强烈反对。今年以来,由于日本的一系列错误做法,使中日关系降到了自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以来的最低点。

  反对首相参靖的国民是少数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以下简称参靖),小泉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小泉上任以来已经四次参拜了靖国神社,小泉的手下最近又表示,小泉今年还会参拜。现任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被认为是小泉接班人的安倍晋三4月28日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如果当上首相如何对应参靖引起的麻烦时说:我现在还在参拜靖国神社。我一直认为,国家领导人对为国献身的人们表达尊崇之念,是当然的义务。明确表示了小泉之后的首相依然不会因为有人反对、抗议而停止参靖的姿态。

  舆论调查显示反对首相参靖者属于少数。对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根据日本三大新闻社之一的朝日新闻社2004年11月的调查,国民中认为应该坚持参拜者为38%,认为最好停止参拜的为39%,几乎相等。但是执政党自民党中支持和反对者分别是60%和24%,支持者的比例远远超过不支持者。

  在今年4月中国一些地方出现较大规模的群众性反日示威游行、中日关系处于危险境地之际,两国首脑借参加纪念万隆会议之机在印尼举行了会面,胡锦涛和小泉纯一郎均表示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继续坚持友好合作的方向。次日朝日新闻社就这次中日首脑会晤以及相关问题做了紧急舆论调查。受访者认为小泉首相今后应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好的人有36%,认为最好停止参拜的为48%,反对者较多。但是自民党内支持继续参拜者仍占被调查者的5l%,主张中止者为3l%。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韩国等批判日本错误的历史观,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日本人的思想意识稍有改变,但是没有根本改变。小泉首相尽管因为连年参靖而受到周边国家的批评,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其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国民的态度。小泉作为政府首脑,其行为不能单纯从他个人的思想去认识,应该说他是日本国民的代表。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