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巴首脑聚首耶城谈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59 扬子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1日下午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问题。这是以巴首脑首次在圣城耶路撒冷举行会谈,也是沙龙和阿巴斯今年2月宣布停火以来首次走到一起。

  沙龙和阿巴斯此次会谈能够取得何种成果为各方关注。然而,按照计划,沙龙和阿巴斯会后不举行新闻发布会,明显使外界对这次会谈的期待大打折扣。

  美国政府希望以撤离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25处定居点为契机,重启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不过,沙龙19日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时重申,除非阿巴斯解除巴方武装武器,并将它们解散,否则他不会启动与巴方的最终和谈。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除以方撤离计划外,阿巴斯还向沙龙施压,敦促以军撤离约旦河西岸其他3座城镇。此前,以军已向巴勒斯坦当局移交了约旦河西岸两座城镇的安全控制权。

  阿巴斯还希望以色列释放更多在押巴勒斯坦人。目前,这一问题最牵动巴勒斯坦人心。

  自今年2月沙龙和阿巴斯宣布停火以来,以色列已释放900名巴勒斯坦人,但仍有8000名巴勒斯坦人遭以色列羁押。

  阿巴斯的助手说,阿巴斯将说服沙龙同意开通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一条自由通道,以色列结束扩大定居点行动。

  以色列政治评论家阿基瓦·埃尔达尔在《国土报》上撰文说,沙龙对阿巴斯要求的回复将像一条手机短信那样简明扼要,“最明显将是两个字母的组合,‘N’和‘O’(不)。”

  又讯沙龙和阿巴斯会谈前数小时,以军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52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武装人员。

  路透社驻耶路撒冷记者辛西娅·约翰斯顿认为,这是沙龙和阿巴斯今年2月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会谈宣布以巴停火以来,以军对遭通缉巴方武装人员采取的最大规模打击行动。

  以色列军队一名高级官员21日声言,杰哈德发动袭击表明,该组织不认为自己受以巴停火协议束缚,因此以军不再容忍杰哈德的行动。

  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军高级指挥官埃雷兹·温纳说:“杰哈德的袭击已完全脱离(停火)协议。因此,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像我们以前的做法一样,我们将全力对付他们。任何我们知道与该组织有关系的人皆为合法(打击)目标。”

  此前一天,杰哈德在约旦河西岸伏击了一辆过路以色列小型货车,打死一名犹太定居者,打伤一人。杰哈德随后声明,发动袭击意在报复以色列最近在约旦河西岸突袭该组织数名成员。数小时后,以军又挫败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事件。一名21岁加沙妇女获准在一家以色列医院接受治疗,但她在通过加沙一所检查站时,身上藏匿的10公斤爆炸物露馅。史先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