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寻求加强大西洋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1 光明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美国欧盟首脑会议20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总统布什,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出席了今天的首脑会议。

  继续消除双方分歧和寻求加强跨大西洋两岸关系是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目标。众所周知,美国和欧盟在伊拉克战争、中东和平及联合国改革等若干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经过双方努力,这些分歧虽有所减少,但并未完全消除。在这次会议上,美欧领导人就上述问题再次交换意见,力求取得更多共识。

  就拟于本月21日和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是本次美欧首脑会议的另一项内容。伊拉克的主要战事虽已在两年前结束,但伊拉克局势至今仍动荡不安,安全形势相当严峻,伊拉克重建工作也面临重重困难。美国希望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重建等相关问题上能作出更大的努力,采取更富有成效的措施和行动,欧盟则希望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能够在援助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达成新的国际协作框架协议。

  双方领导人就欧盟一体化和欧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于欧盟宪法最近在法国和荷兰两国的公民投票表决中未获通过,欧盟国家在长期预算问题上迟迟未达成协议,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也未能就如何解决该联盟目前遇到的挑战达成有效共识,欧盟一体化的前景理所当然地成为这次美欧双方领导人讨论的重点题目。欧盟领导人向布什表示,尽管欧盟内部存在分歧,但该联盟的管理机构一直正常运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在欧洲联合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奇怪,但欧盟还在运作,我们每天均就国内外问题作出决定,我们承诺将与美国建立密切关系。

  伊朗核问题也是双方讨论的一个重点。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决心一致希望伊朗先进的核发展计划所带来的扩散问题得到解决。”布什则强调,美国和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没有分歧。

  双方还就美欧之间的贸易关系及其存在的问题坦率交换意见,并表示将共同努力减少经常出现的贸易障碍。

  除上述议题外,美欧领导人还就全球反恐、中东和平和阿富汗问题等双方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美联社报道,美欧领导人在会谈中刻意回避了双方分歧较大的全球天气变暖和向非洲提供援助问题,而突出强调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欧领导人表示,双方在会议上强调的重点是加强跨大西洋两岸关系,强调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共同理想之上的大西洋关系的重要性。布什说,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那就是尽管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仍一致同意在伊拉克问题上加强合作。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会后则表示,欧美在伊拉克问题上尽管有分歧,但双方正在为建设一个民主和繁荣的伊拉克而进行密切合作。(本报华盛顿6月20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