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看守相交甚欢,老萨狱中自爆逃跑落网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7 金羊网-新快报
  与看守相交甚欢,想和小布什讲和,自称仍是伊拉克总统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GQ》杂志7月刊登载了一篇有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被美军关押期间的一些秘闻,这篇文章是基于对5名看守萨达姆的美军士兵的采访写成的,其中提到老萨很崇拜美国前总统里根,认为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不错”,但称两个布什总统(小布什和前总统老布什)都“不好”,文章还称,老萨有洁癖、很健谈,而且还坚持认为自己仍然是伊拉克总统。

  镜头1

  想和小布什“交朋友”

  据报道,这群士兵在伊拉克负责看守萨达姆长达9个月,并且从没有将这个秘密任务告诉过家里人。《GQ》杂志经过美国军方允许,刊载了5名愿意谈论此次经历的士兵采访文章。

  杂志文章中说,萨达姆敬仰美国前总统里根,认为克林顿也不赖,但对老布什和小布什父子却很不屑。

  杰西·道森援引萨达姆的话说:“他(布什)知道我根本没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清楚,自己永远也找不着这些东西。”

  22岁的下士乔纳森·里斯也引述萨达姆的话说:“布什父子都不是好东西。”但是,他的战友肖恩·奥谢伊则表示,老萨的看法后来有所改观:“最终,他说,自己不再心怀憎恨了,并希望与布什聊聊,和他交个朋友。”

  镜头2

  没有炸玉米条就不吃饭

  萨达姆在美军的监狱呆了一年多的时间,开始入乡随俗,渐渐迷上了美国传统食品———“墨西哥炸玉米条”。

  美国大兵们说,萨达姆是个挑食的家伙,还特别爱吃谷类食品,讨厌炸水果圈。萨达姆经常要求开小灶吃葡萄干小麦片,可是遇到他极为讨厌的炸水果圈,他也会可怜兮兮地恳求看守换成炸玉米条。当遭到看守拒绝时,萨达姆会生气地撅着嘴,把盘子一推,嘴里嘟囔几句就赌气不吃饭了。

  后来萨达姆吸取了教训,看到饭桌上有炸玉米条就先藏起来一部分,当成宝贝留着以后慢慢吃。

  镜头3

  教单身看守如何选老婆

  在看守眼里,萨达姆十分健谈,还经常讲笑话,是个风趣的人。看守们经常和萨达姆就像朋友一样,坐在院子里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

  当萨达姆知道肖恩还没有结婚时,老萨来了兴致,给他支招如何找女人。据看守回忆当时的情景,老萨语重心长地说:“你应该找个好女人,不要太聪明,也不要太笨了;不要太老,也别太年轻。只要她能做饭能打扫卫生就行。你谢谢她,然后你就……”老萨话没说完,只是坏坏地笑着做了一个搂住女人顺势拍她屁股的姿势,然后就到水房洗他的衣服去了。

  镜头4

  谈到打车开溜很得意

  尽管老萨现在身陷囹圄,谈起自己曾经风光的日子还是那么得意。最让他引以自豪的就是在美军打进巴格达时他成功脱逃的经历。

  他讲到,“美军在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当坦克蜂拥而至时,我早就乘着出租车离开了,美国人想把我炸死在寝宫,可惜我早就逃走了。”

  然后萨达姆就哈哈大笑起来,还连声说:“美国佬真蠢,炸错了地方。”

  镜头5

  自称被“犹大”出卖

  萨达姆还和他的看守道森谈起自己不光彩的被捕经历。萨达姆还透露,自己之所以在2003年12月18日被美军从地下藏身处捕获,是因为唯一一个知道他下落的亲信出卖了他。讲到这,老萨至今耿耿于怀,气得圆瞪双目,太阳穴上的青筋都暴起来了。

  道森称:“萨达姆把自己比作耶稣,被犹大出卖,‘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萨达姆说,如果他的‘犹大’不开口,他就不会被人发现。”

  而美国当时称,萨达姆被捕是得到了多名线人的情报,而不是单靠一个信息源。

  镜头6

  “我还是伊拉克总统”

  萨达姆坚持认为,自己做的任何事情包括1990年入侵科威特都是为了伊拉克老百姓着想。

  老萨还承诺看守们在他有朝一日能东山再起时,他将在自己的宫殿里盛情款待他们。老萨满怀信心地说:“尽管现在伊拉克并不美,但是等我再当上总统我会带你们见识伊拉克最美丽的风景。”

  看守道森说,“萨达姆老是在说自己仍是伊拉克总统。他就是这么想的,百分百可以肯定。”

  镜头7

  有洁癖,洗澡像“大爷”

  看守里斯称萨达姆特别爱干净,甚至有洁癖,萨达姆每次和别人握手之后都要用香皂搓上半天,就好像手上沾满了细菌一样。

  萨达姆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军的监视之下,就连上个厕所也得在众目睽睽之下。无奈萨达姆自己想出了招,每次上厕所的时候都在面前放一把椅子,然后在椅子上挂上毛巾享受片刻“私人空间”。

  里斯还透露,萨达姆每周要洗两次澡,碰到身体不舒服时洗完澡就叫看守把他抬回来。

  镜头8

  养花逗鸟坐牢如退休

  萨达姆在狱中呆了一年多的时间,不管心甘与否现在都已经适应了狱中的生活。看守们说萨达姆不甘寂寞,他养花种草,和一般退休老人一样悠闲地过日子。

  一般下午萨达姆会坐在院子里泡上一杯咖啡,等待飞来的小鸟吃掉他撒的面包渣。萨达姆单独一个人在房间还会用阿拉伯语写诗,可惜看守们不懂阿拉伯语无法欣赏。等到老萨来了兴致时他还会在房间跳舞,一个人自娱自乐。

  萨达姆还向他的看守朋友们展示他的《古兰经》,尽管书的边角全都烧掉了,正中间还有一个子弹孔,萨达姆依然虔诚地每天祈祷五次。(闻心芳)
与看守相交甚欢,老萨狱中自爆逃跑落网内幕(组图)
与看守相交甚欢,老萨狱中自爆逃跑落网内幕(组图)
图:萨达姆入狱之后,话似乎比原来还多。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