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铁路建设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东部的山东省近日公布了6条地方铁路建设、涉及50多亿元人民币的招商引资计划,其中3个项目允许外商独资建设,两个可向外资转让既有产权。专家称,这是中国铁路运输行业第一次拟向外资全资转让铁路股权,此举说明中国的铁路建设吸引外资的力度正不断加大。

  中国最早允许外商投资铁路建设是在2002年,当时对外资开放的那条铁路的一部分也
是在山东省境内建设。而这次招商的6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允许外商独资建设,2个可向外资转让既有产权。山东省铁路局局长李邦秋先生说,山东省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中国前列,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加快发展以及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的提高,加快在山东省修建铁路已显得越来越迫切:“山东省目前正在向经济大省、经济强省跨越,山东省经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向前发展。很需要交通运输方面跟上去,(特别是)铁路建设需要加快。”

  山东枣庄至临沂铁路建设项目是这次公布的6个招商项目之一,也是被外商普遍看好的项目之一。枣庄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中国十大煤炭出口基地之一,煤炭探明储量达45亿多吨,占山东省煤炭探明储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修建枣庄至近海城市临沂的铁路,可使枣庄的煤炭及其他矿产资源、水泥等建材拥有最短的下海通道;而这一运输距离的缩短,也缓解了中国重要的铁路线--北京至上海铁路线的运能紧张状况。

  据介绍,在目前中国铁路建设领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外商以合资、合作及独资方式参与建设的条件都已具备。山东省铁路局局长李邦秋先生认为,允许外商在中国地方投资建设铁路,不仅可以加快地方铁路的建设步伐,帮助地方政府解决铁路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可以促进地方铁路企业加快改革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种作法,对中国国有铁路的改革也将会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谈到在引进外资参与建设地方铁路需要注意的问题时,李先生表示:“现在地方铁路对外招商的政策需要进一步符合实际,政府应该根据对外招商、外商的特点、外商对投资铁路的担心(等事项)来调整我们的做法。随着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准备修建(铁路)复线,也准备吸引外资共同参与。”

  据介绍,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作出在开放铁路建设方面的相关承诺后,中国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外商在中国投资建设铁路项目。今年年初,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宣布,完全允许外商通过控股、参股、独资参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经营。此次中国允许外资参与山东6条铁路线的建设,不仅说明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也说明中国利用外资领域已经从一般竞争性行业,扩大到以往像铁路这样的垄断行业(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