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报告称安理会事先就已知萨达姆走私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6月22日援引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国会最近公布一份报告,称联合国安全理事先已经知道前萨达姆政权违反制裁协议,向其邻国叙利亚走私出口石油,并通过阿拉伯国家获取所需的物资。

  该报告称,安理会负责监管制裁协议的机构虽然已经得知萨达姆正在走私,但他们在如何处理的问题上分歧很大,以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萨达姆的这种行为。虽然后来迫
于英美两国的压力,监管机构也修改了部分条款,使得萨达姆的石油收入有所下降。

  对于监管机构的分歧及萨达姆违反制裁协议,此前不时有媒体进行报道,但美国国会20日公布的这份报告,详细地列出了美国在该问题上的备忘录及会议记录,全面地反映了各国的分歧及执行制裁的难度。

  1990年,前萨达姆政权入侵科威特,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伊拉克实行制裁。为缓解制裁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痛苦,安理会1996年又通过决议,允许伊拉克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通过该计划,伊拉克可以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以购买食物、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

  美国国会称,萨达姆在实行“石油换食品”计划时,私自加大石油出口量,绕过联合国的监管,向叙利亚等国走私石油,换取外汇、武器及其它奢侈品。萨达姆政权还通过伪造债券、隐蔽帐户等手段,“向相关国家及公司进行贿赂,并提供数百万美元的回扣”。

  迫于英美两国的压力,安理会也曾讨论如何加强边境控制,特别是加强对约旦及土耳其边境的控制,以防止萨达姆走私石油及武器零部件等。美国国会的一名分析家称,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仅仅是接收2.5万吨稻米,就会有62.5万美元落入了私人腰包。(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