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铁杆盟友惹不起 巨大商机难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0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素云

  “中国很重要,美国更重要。”如果你问以色列人,在对外关系中,他们更看重美国还是中国,他们十有八九会这样 回答。最近,由于以色列不顾美国反对,坚持向中国出售“哈比”无人驾驶飞机,以美关系有趋于紧张的迹象。中以美之间的 微妙关系,也继2000年“‘费尔康’预警机事件”后,再此呈现在人们眼前。

  以美关系非同寻常

  以美关系的确非常密切。目前,在美国共生活着600万犹太人,占全球犹太人口的近一半。而且,这些犹太人在美 国的政界、商界占据着重要位置,对以美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以色列在国际政治中需要美国的支持。以色列是一个小国,而且在国际社会树敌颇多。在这种情况下 ,能够有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关照,对以色列来说至关重要。

  当然,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也不是无偿的。战略上,美国在中东需要这样一个铁杆盟友。美国历届总统在竞选时,也 都离不开美籍犹太人的鼎力支持。可能正是由于这种特殊关系,使得美国认为,美国可以影响以色列的政策,甚至对以色列发 号施令。

  以色列经济上需要中国

  而犹太人与中国的关系也是源远流长。早在宋朝时,一支犹太人便从中东流散到开封,并在那里定居下来。二战时, 上海接纳了3万名从欧洲逃亡来的犹太人。对此,以色列至今仍感激不已。然而,国家利益当头,在处理外交关系时,以色列 人不会感情用事。

  中国今天真正吸引以色列的,是巨大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精明的犹太人一直在盯着中国这块大蛋糕,在军事合作领 域,以色列也对中国充满了渴望。目前,以色列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

  以色列和中国没有战略和安全利益上的冲突,出售武器给中国,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中国需要武器,需要技术,而 以色列想赚钱,仅此而已。但是,在美国的阻挠下,中以之间的军火交易困难重重。几年前,中以就预警飞机一事进行赔偿谈 判时,以方曾反复解释说,以违约取消合同,实属无奈之举。

  在中美较量的夹缝中

  事实上,真正的较量发生在中美之间,以色列只是不小心掉进了中美较量的旋涡之中。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使美国感到担心。在战略上,美国视中国为潜在的敌人,不 惜采用各种手段来遏制中国。2000年,正是迫于美国的巨大压力,以色列单方面取消了向中国出售4架预警机的合同。

  从预警机到无人机,美国这次态度较上次更为强硬。美方指责说,向中国出售“哈比”无人机是以色列“背着美国达 成的一笔交易”,违背了美国的意愿。美方的措辞十分严厉:“如果以色列一意孤行,它将为此付出代价。”

  目前,美国已对以色列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行动,包括暂停在几个研发项目上的合作。在美国的施压下,以色列《国 土报》近日称:“如果以色列想抵制美国的压力,坚持同中国或其他国家进行这样的武器交易,它注定要打一场败仗。”

  据透露,美国为了加强对以武器出口的监管,正在起草一份谅解备忘录。据美官员说,有关起草备忘录的建议,早在 克林顿时代就已提出,起因就是预警机一事。布什上台后,此事被暂时搁置。以中之间正在进行中的武器交易,让华盛顿重提 旧事。以色列又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在天秤的两侧,以色列将会如何选择,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