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嫁女必备大彩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董国明

  30年前,韩国人嫁女儿时,被褥是必备的陪嫁,而且被子的被面还必须是那种手工绣制的。近年来,韩国虽然还保 留着陪嫁的习俗,但陪嫁清单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影院和等离子电视代替了被褥,成为应有之物。

  去年10月,韩国某购物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韩国的新娘陪嫁费用中,三分之二是用来购买电器的。另据L G和三星的电器销售专家估计,韩国家电有20%是在新人结婚时销售出去的。

  新郎看重大彩电

  27岁的金女士一年前刚结婚,在谈到婚前挑购电器的问题时,她说:“我当时想买个小点的电视,没想到话一出口 ,我丈夫的脸就拉长了,话也不怎么说。最后我只好投降说,好吧,我给你买个大彩电。他脸上马上放晴,还说可以赞助点。 ”

  杨东存是一家电器商场的销售经理,他经常接触婚前来选购商品的伴侣。长期的观察让他得出一个结论:新娘对家庭 日用品的兴趣更为浓厚,而新郎通常更在意视听新产品。

  当然也有例外。30岁的新娘崔诚浩就非常喜欢电器,她把自己大多数的预算都放在了购买家用电器上。由于此项支 出比重太大,她在家具的购买上只能降低标准,以至于她的老公刚过蜜月就开始抱怨说,看电视没有好沙发实在太难受。

  婚礼策划专家万金山说,她在陪新郎购物时,如果新郎在大屏幕平板电视前转来转去,舍不得离开,她就会劝说,屏 幕过大的电视并不合适空间狭小的新房。“不过,也有一对夫妇不信邪。他们虽然在我的建议下先买了一台小电视,但几天之 后,新郎就跑去换了一台大的。”

  男方买房话就多

  在韩国,父母在女儿嫁妆的选择过程中仍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虽然韩国女性中上班族居多,经济上已经相当独立, 但仍有一些女孩要求父母为她们操办一切。许多女孩要求妈妈陪着一起去买东西。

  谈到父母为女儿置办嫁妆的话题时,韩国淑明女子大学的婚姻文化专家金韵华说,当女儿提出要买最新款的家电时, 碍于情面,父母一般不会拒绝,首先是担心在男方面前脸面无光,再者,既然是女儿的终身大事,他们觉得花多少也是值得的 。韩国社会学家陈海军说,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嫁妆就是新娘的家人送给新郎父母的见面礼。

  在50年前,韩国的新娘一旦嫁入婆家,就几乎再也没有机会回娘家了。所以,她要把父母给她的所有东西都带到婆 家。娘家人送东西也总是多多益善,主要是希望婆家对自己的女儿好一点。有的父母还希望通过嫁妆,证明自己家的社会地位 或经济实力。

  男方负责购置新房的传统依然没有太大变化。由于韩国房价近年居高不下,因此,男方如今在要求女方陪嫁方面,话 语权反而比以前更大。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