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和阿巴斯举行会晤 气氛冷淡成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4 北京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6月21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晤,这是两人4个月前在红海之滨沙姆沙伊赫达成停火协议以来的首次会面。但这次会谈并不像4个月前那样成功,双方没有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都表示结果让人失望。

  两小时会晤气氛冷淡

  巴勒斯坦官员说,这次持续两个小时的会谈气氛冷淡,缺乏进展使得巴方感到失望。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会后对媒体说:“这是一次艰难的会议,未达到我们的预期。对于所有我们期待积极回应的基本问题,什么都没有。”巴勒斯坦方面本希望通过会晤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例如以色列释放更多巴勒斯坦囚犯、放松以色列在西岸地区的安全限制等。

  此次巴以首脑会谈后,沙龙与阿巴斯并未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阿巴斯原计划会后向媒体发表声明,但最终却由库赖出面代替。这一系列举动令会议的冷淡气氛可见一斑。

  会议开始时,沙龙还对阿巴斯表示不满,要求停止巴勒斯坦方面的暴力活动,言语中明显带有斥责。沙龙在会议开始时通过麦克风说:“当我们在沙姆沙伊赫,你说会尽全力阻止恐怖活动,并开始消除恐怖根基,实际行动却从未发生。”

  成果非常有限

  以色列方面表示,通过这次会晤只取得了一些成果。沙龙会后发表讲话说,他与阿巴斯“在会谈中同意就我们从加沙撤离展开全面合作”。但他并未进一步具体说明。

  以色列电台报道说,沙龙在会晤中同意阿巴斯就重新开放加沙机场与港口开始着手准备。沙龙的顾问拉阿南·吉辛说,沙龙还向阿巴斯承诺,如果巴勒斯坦采取切实行动阻止暴力发生,以色列将在两个星期内向巴方移交西岸城市伯利恒与卡奇利亚的控制权,让2.6万名巴工人和1.34万名商人返回以色列工作。以色列官员说,沙龙还会考虑释放更多巴囚犯换取安宁。

  吉辛说:“他们必须了解,以色列的让步也有限度。涉及到国家安全时,以色列无法作出任何让步。”对于以色列所说的会谈成果,负责协调以色列加沙撤离活动的巴勒斯坦国内安全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无奈地表示:“什么进展都没有。”

  巴以冲突再起

  巴勒斯坦内政部发言人陶菲克·候萨当天说,就在巴以首脑会晤之时,以色列直升机向加沙地区北部两座废弃建筑物发射两枚导弹。以军没有对此予以评价,但表示巴勒斯坦人当天早些时候在当地发射数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加沙地区暴力事件上周末开始明显增多。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武装人员18日向一个以军岗哨射击,19日又打死一名以军士兵。杰哈德20日还在西岸伏击一辆过路以色列小型货车,打死一名犹太定居者。以军随后又挫败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事件。

  沙龙和阿巴斯会晤前数小时,以军在西岸逮捕52名杰哈德武装人员。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对此说,由于巴勒斯坦当局“缺乏效率”,以军已经改变策略。莫法兹说:“当我们发现杰哈德不遵守停火协议,发起恐怖活动……没有选择,只能坚决采取行动。行动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继续。”

  对于以军的行动,杰哈德放话说,如果巴勒斯坦当局与埃及政府无法确保以色列遵守停火协议,“我们将考虑退出并号召所有巴勒斯坦派别做出同样举动”。徐驰(新华社专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