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峰会成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22日电(国际观察)巴以峰会成果有限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魏建华

  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1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会谈,讨论有关以军撤出加沙地带期间双方需要协调的问题。然而,这次会谈在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也没有举行记者会的情况下结束。对于会谈结果,巴方表示失望,也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

  (小标题)会谈气氛紧张

  此次在沙龙官邸举行的会谈几乎完全对外封闭。据接近这次峰会的官员透露,在整个会谈过程中双方代表团都板起了面孔。会谈一开始就出现了紧张气氛:沙龙在开场白中指责阿巴斯未能在制止巴激进派别对以色列的袭击方面发挥作用。

  此间媒体指出,这次巴以峰会是在“最糟的”气氛下进行的,因为峰会前发生的事件导致了双方不快,加剧了紧张气氛。几天前,两名犹太人在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袭击中身亡。受杰哈德派遣的自杀爆炸者最近也不断试图潜入以色列。19日,以色列开始了全面打击杰哈德的行动,逮捕了52名该组织成员。就在会谈的当天,以色列还向加沙发射了两枚导弹。

  这种气氛注定了会谈不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参加会谈的巴总理库赖说,巴方“没有获得期待的会谈结果”。他说:“在所有基本问题上,巴方都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而以色列官员没有对会谈结果作任何评价。

  (小标题)重大问题不让

  据有关官员透露,沙龙在会谈中就某些不算重大的问题作了姿态,如同意巴方重新开放加沙机场和港口、移交两座西岸城市的控制权、释放部分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等。参加此次会谈的巴民事部部长达赫兰说,以色列作出的这些姿态“不值一提”。达赫兰这一表态是有所指的,因为今年2月沙龙和阿巴斯首次举行峰会时,已谈妥有关移交西岸5座城市和释放巴勒斯坦在押人员的问题。

  巴方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在停止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隔离墙和东耶路撒冷等重大问题上,以及放松以色列对西岸的控制、拆除检查站、交还加沙边界控制权等具体问题上作出让步。然而,以方没有给予任何回应。

  会谈中,双方同意在以色列实施加沙撤离计划过程中双方进行全面合作。巴方同意在加沙组建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安全部队,以保证以色列能安全撤出加沙。这看上去像是此次巴以峰会取得的成果,实际上,这一协议早在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访问巴以地区时就已经敲定了,并不在双方的期待之中。

  (小标题)对话仍有基础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谈出现令巴方失望的结果是预料中的事。沙龙20日在以色列议会谈到他即将与阿巴斯的会谈时曾说,此次会谈将只讨论以色列撤离加沙问题,只有在巴方停止暴力袭击,收缴武器后,双方才有可能回到谈判桌前讨论执行“路线图”的问题。

  对于涉及双方利益的重大问题,沙龙的立场仍然强硬。沙龙说,在他担任总理期间将不会与巴方讨论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巴勒斯坦难民和他们的后代将永远不可能返回那里。可见,在以强巴弱的情况下,以方掌握了大量谈判筹码,而巴方却拿不出能够作为交换条件的筹码。有分析认为,沙龙手中握着所有筹码,逼迫阿巴斯采取遏制激进派别的措施,以防以色列遭巴激进派袭击,从而保证以方的安全。沙龙在会谈中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特别是以色列撤离加沙时的安全问题。因此可以看出,安全问题是以色列能否作出让步的底线。

  这次会谈虽然未能取得令双方满意的结果,但对结束激烈对抗不久的巴以双方来说,会谈本身比会谈的结果更为重要。毕竟,通过会谈加强对话对双方都有益。在对话过程中,双方都能坦率地表明各自的立场,而阐明各自的态度是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基础。正如库赖所说,这次峰会只是继续对话的基础,今后双方仍需不断付出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