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政局再遭弹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汽车炸弹炸死前共产党领导人哈维

  备受外界关注的黎巴嫩议会选举才刚刚落幕,首都贝鲁特21日再次响起爆炸声。被认为持反对叙利亚立场的前共产党领导人乔治·哈维遇袭身亡。持续动荡的黎巴嫩局势再度引起人们的担忧。

  当场被炸死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哈维乘坐的奔驰轿车在行至贝鲁特市中心附近一处街区时突然发生爆炸。汽车被炸得变了形,坐在前排乘客席上的哈维当场身亡,同行的司机只受了点轻伤,侥幸逃过一劫。

  目击者拉米·阿布·达尔加姆说:“(爆炸发生后)车还在往前开。然后,我们看见司机尖叫着从车窗跳了出来。我们冲到车旁,看见哈维躺在乘客座位上,肠子都出来了。”

  附近一家车行的工人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听到一声爆炸,随即冲到汽车跟前,并与爬出车外的司机一道试图抢救哈维。“哈维当时还没死,他对我们俩说:‘救我,救我。’他的脸上全是血,腹部伤势严重。然后就死了。”这名因惧怕惹来麻烦而不愿公开姓名的工人说。

  爆炸地点距离哈维妻子开办的眼科诊所仅100米。她在赶到现场看到丈夫的惨状后当即晕倒。

  剑指亲叙派

  哈维是黎巴嫩最近5个月内遭遇暗杀的第3位反叙公众人物。

  今年2月,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突遭炸弹袭击不幸遇难,引起黎政局乃至黎叙关系发生急剧变化。不到3个星期前,被认为持反叙立场的黎知名记者萨米尔·卡西尔在另一起汽车爆炸案中身亡。

  目前,前两起事件都还没有彻查清楚。黎反对派一口咬定,叙利亚情报特工和黎国内亲叙派应对接连发生的暗杀事件负责,但遭到否认。

  对于哈维再次遇袭,在19日的第4阶段选举中刚刚当选的反对派议员埃利亚斯·阿塔拉认为是亲叙派所为。他说:“这是因为他与军队派系作对,反对叙利亚情报人员反对黎巴嫩。”

  在叙利亚4月底宣布从黎巴嫩完全撤回驻军和情报人员后,黎反对派一直指责叙撤军留有“尾巴”,仍有叙情报人员在黎活动,而黎安全机构也仍然受到叙利亚的影响。

  黎共产党另一位前领导人法鲁克·达鲁耶说:“是的。是受到叙利亚扶持的黎巴嫩安全机构干的。”

  但是,另一名前共产党领导人哈立德·哈戴迪却将矛头指向了以色列。哈戴迪说:“我们指责以色列情报人员实施了针对我们政党的袭击。”

  反叙又反以

  身为基督教徒的哈维是一名坚定的反叙派。他多次公开反对叙利亚在黎境内保留驻军,指责叙干涉黎内政,并与黎安全部队内的亲叙派针锋相对。

  在1975年至1990年的黎内战期间,哈维率领自己的支持者与穆斯林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并肩作战,对抗右翼基督徒。近些年来,哈维主张摒弃前嫌,积极推动黎国内基督徒和穆斯林展开对话。

  上世纪80年代,哈维还曾率领本党成员奋力抵抗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黎巴嫩政局再遭弹袭(图)
上图:哈维被炸身亡

  叙利亚严词谴责

  叙利亚新闻部长达赫鲁拉21日强烈谴责当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的谋害黎共前总书记乔治·哈维的事件。

  达赫鲁拉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黎巴嫩重要人物在爆炸中身亡以及黎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使叙利亚非常痛苦,是黎巴嫩的敌人制造了这一事件。

  他说,哈维与叙利亚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关系,他反对以色列的占领,为了黎巴嫩的团结与民族和解而不懈奋斗。(新华)

  黎巴嫩政府辞职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21日在这里接受了米卡提政府提交的辞呈,并要求该政府继续运转直至新一届政府组成。

  黎总统府当天发表的声明说,黎巴嫩宪法规定,在新的议会开始其任期的当天(21日),现政府即成为看守政府。

  在卡拉米政府提交辞呈后,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黎总理米卡提是于4月19日宣布组阁的。

  米卡提20日曾表示,如果代表黎人民的议员同意,他愿意组成新一届内阁。但有人则主张由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未来阵线”年轻领导人萨阿德·哈里里出面组阁,而萨阿德至今并没有对组阁事宜表明态度。反叙联盟领袖琼卜拉特曾劝萨阿德在拉胡德任期内不要出面组阁。(新华)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