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在太平洋部署新潜艇 可发射150枚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0: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NHK电视台6月21日报道,美国最近将完成可发射150多枚巡航导弹的SSGN新型潜艇,计划2007年前至少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两艘,用来应对东亚地区变化中的战略形势。此外,美国海军高层人员近日表示,美国要从强化导弹防御和反潜战两方面着手,确保美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作战与生存能力。

  美国正计划将4艘搭载弹道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改造成可搭载较小型导弹并可深入
敌国沿岸附近行动的新型巡航导弹潜艇(SSGN),这种潜艇除了可搭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四艘导弹巡洋舰的装备总量,而且装备有小型潜艇,可将特种部队暗中送入敌人阵地。

  这种潜艇以美国西海岸为母港,实际上以关岛等基地作为据点,用以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形势,第一艘潜艇将于今年秋天改装完成,如果试航顺利,计划到2007年在太平洋地区至少部署两艘。

  美国海军力量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是支持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中坚,然而美国对海军力量方面可能遇到的挑战极为警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研究员托马斯·曼肯20日说,一支强大的海军的一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影响盟友和敌手的行为,让盟友愿意欣然合作,让敌手不敢轻举妄动。他说:“我认为,一支强大的海军能够在不发一枪的情况下让潜在的敌手不敢对我们进行挑战。”

  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克拉克上将也作出类似表示,他20日指出,美国没有把中国当作敌人,不过由于中国的海上军力不断增强,所以美国要从强化导弹防御及反潜战两方面着手,确保万无一失。

  这位美国海军最高指挥官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研讨会上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未来的挑战》的演说。他在演说后回答现场提问时说,与以往相比,中国的军事观念已有很大转变,不再是传统的陆权国家,中国投入了很大精力建设海军力量,包括海军航空兵力。

  他说,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但是中国不断增强海上力量,美国不能视而不见。他说,美国在讨论国防预算时,必须考虑“如何确保美国海军有能力在这个区域作战与生存”。

  他说,美国海军有两大目标,第一是“海基型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但保护美国的基地与人员,也要有能力保护区域内的盟国及友邦。第二是“反潜作战能力”。他说,面对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日益增强的水下兵力,他正推动新的反潜观念,不再强调昔日的硬碰硬反潜作战,而是借助“网状军力部署”对付敌人的潜艇部队。

  据报道,美国海军正在改装18艘驱逐舰,用于海基导弹防御。此外,美国已将很大一部分潜舰兵力移至关岛。美国正在研究如何增加西太平洋的舰艇,以支持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行动。(钟和/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