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辩称“拜鬼”不会屈服中韩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2:2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对于遭到亚洲众多国家强烈谴责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作为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昨日再次声称,他觉得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没有必要屈服于中国与韩国要其停止参拜的压力,今后要为赢得(中国和韩国的)理解而努力,并表达了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向。

  “没必要按中国说的做”

  在昨日日本众议院委员会上,小泉说:“我认为我们不必照韩国所说,或者照中国所说的那样做。”

  对于因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僵局的中日、韩日关系,小泉昨日表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关系的核心。他说:“在日本与韩国、中国的关系当中,我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不应该处于核心位置,核心问题应该是如何面向未来和重视双方的友好关系。”小泉还强调:“我们(日中韩)在其他许多地方都存在意见不一的地方。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我们的关系不应被这些分歧所左右,我们应该努力增强彼此间的友谊。”

  “参拜是很自然的事情”

  此外,小泉再三重申自己参拜靖国神社是为表达对战争死难者的深切哀悼。他说:“在任何国家,对那些为国牺牲的人表示自己深切的哀悼,都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一些人表示,他们无法理解这样的感情,但这有可能是由国与国之间的不同所造成的。我认为,今后我们有必要继续努力,以获得其他国家的理解。”

  不过,小泉的上述讲话立即遭到了在野党民主党的质疑。该党党首冈田克也指责小泉以日本外交关系做赌注,为自己的“政治表现”寻求加分,并说小泉试图通过煽动公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来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冈田说:“记住,作为一名首相,你必须考虑国家的利益。你作为一名首相,有责任提高与韩国、中国的关系。”对于冈田的指责,小泉加以拒绝。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22日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再次要求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关于小泉表示准备研究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福岛说,如果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那还是没有任何意义,建设新的追悼设施应当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为前提。

  就在小泉为其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解的同时,在超党派“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会议也在当天上午通过了支持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决议,并表示反对对甲级战犯进行分祭和建设新的追悼设施。

  内阁称“小泉就应参拜”

  对于本周一小泉在韩日首脑会议上提到的今后将会考虑建设新的追悼设施,日本内阁也于21日表示,小泉首相提到的建设新的追悼设施与靖国神社无关,即使建成,首相也没有理由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在当天的内阁会议结束后,日本行政改革相村上诚一郎在记者会上表示,祭拜为国捐躯的人是国事。首相应在消除误解后去靖国神社,减少障碍和摩擦。不管是否新建追悼设施,首相都应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官防长官细田博之对此却表示:“由于以为新建追悼设施是为了替代靖国神社,因此有人反对新建追悼设施,但事实并非如此。”

  不过,小泉本人在昨日上午的众院决算行政监督委员会上,就把新建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所需的相关调查费列入2006年度预算一事谨慎地表示:“今后包括是否有必要列入预算在内,将在同时听取执政党的意见后进行讨论。”黄力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