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宇宙1号”仍然活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04 金羊网-新快报
  发射太阳帆一波三折,信号一度中断

  新快报讯综合22日路透社、美联社报道,世界上第一艘太阳帆宇宙飞船于英国夏令时21日20时46分(北京时间22日4时46分)发射升空,但发射约20分钟后地面控制站突然接收到混乱信号,此后就与飞船失去了联系。正当人们为这次发射扼腕叹息的时候,地面跟踪人员透出消息:“宇宙1号”还活着!

  飞船一度中断与地面联系

  “宇宙1号”太阳帆是从一艘停靠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核潜艇上发射升空的,一枚在冷战时期设计经过改装的前苏联洲际导弹用来执行了这次发射任务。据悉,发射后6分钟,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宇宙1号”机动跟踪站捕捉到飞船的多普勒信号,显示飞行速度。紧接着,负责这次发射任务的官员透露说,太阳帆可能没有与助推火箭分离。

  15分钟后,飞船引燃发动机要进入地球轨道时,信号中断,飞船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任务小组早就打过“预防针”

  任务小组怀疑,飞船可能没有顺利与火箭脱离,不过负责这次发射任务的专家认为,宇宙船应该已经分离,但是可能火箭把宇宙船送上了不在默认范围内的轨道,“不在我们事先设置前往的地方,非常有可能他们看不到它,错过了。”这位专家说,现在还不能说这次任务失败。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地面监控站仍然无法与飞船取得联系。就在这个时候,加州传出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的消息:“宇宙1号”还活着!而且向地面跟踪站发出了信号,但它所在的轨道可能比预定轨道低。而位于堪察加半岛、马绍尔群岛以及捷克的地面站均接受到了来自“宇宙1号”的信号。任务小组的官员称,目前搜寻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穆雷表示:“好消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它还活着,而且开始了轨道飞行。坏消息是,我们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

  (杨孝文)
“宇宙1号”仍然活着(图)
上图:科学家希望早日知道“宇宙1号”的方位。

  (晓健/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