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构筑包围圈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6 新文化报

  美国《大西洋月刊》6月号发表新保守主义学者卡普兰的文章,建议美国把军事势力的重点从中东转向太平洋,并与亚洲各国建立新型盟友关系,共同遏制中国的强大。

  卡普兰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并建议美国必须在军事和外交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去遏制它。日本媒体披露了日美“联合作战计划”的部分内容,其中引人关注的一点是美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新航母战斗群的消息,并打算建设夏威夷和关岛的核潜艇根据地,增
强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力,并将一支新航空母舰战斗群部署到日本。日本媒体指出,中国被划在了“不稳定弧线”内,美国对华的基本政策是缓和的“包围战略”,以阻止中国进出亚太地区,并把日本建设成前线的战略基地。日本还提出了对华“瘫痪战”理论——打击中国重点目标使之丧失指挥能力。三要点侦察针对中国潜艇加强“反潜链”

  上个月,日本媒体曾发表了中国海军一艘潜艇在南中国海域发生火灾的报道。虽然事后中方证实该潜艇只是在进行应急救援训练,但从这一事件可看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反潜链”已日趋成熟。这条“反潜链”是冷战期间为了对付前苏联设立的。冷战结束后,“反潜链”继续加强。美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此举主要针对中国。

  防御 横田中心指挥导弹防御系统

  此外,日本准备从2006年起,使日美两国共同研究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开发阶段。日美两国计划耗资5.45亿美元,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契机,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内由驻日美军和日本防卫厅共同组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统一指挥系统形成后,通过美预警卫星,日美双方就可同时掌握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的确切情报,并立即实施拦截。

  遏制 提出对华“瘫痪战”理论

  日本计划在2008财年结束时,用24架F-15J战斗机替换冲绳空军基地同等数量的老式F-4战斗机。据悉,此举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日本还提出新作战理论“瘫痪战”——打击中国重点目标使之丧失指挥能力。在该思想指导下,今后5年,日本自卫队将重点倾向于大量购买先进海空装备,大规模提升现有电子战实力。链接海陆空布防控制太平洋

  为强化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实力,美军在亚太的军事调整可能会按以下方式进行:陆军——将夏威夷司令部变成作战司令部,加强与日自卫队联动,裁减驻韩军队;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总部从冲绳迁到关岛,这样如果日本寻求限制美军的活动,第3远征军可以不顾日方的反对单独行动。空军——在关岛建立空中打击力量,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基地也将设在关岛,监控范围包括从中国到泰国的亚洲广大地区;海军——在横须贺和珍珠港部署航空母舰。美国希望在横须贺部署一艘核动力航母,基地设在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已将3艘攻击潜艇部署到关岛,以便进一步控制西太平洋。另外,美军将把即将建成的2艘新型潜艇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