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政府审判萨达姆心切与司法"独立"的呼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7 国际在线
伊拉克政府审判萨达姆心切与司法"独立"的呼声(图)
  新华社巴格达6月23日电(记者蒋晓峰):伊拉克特别法庭近来频频向媒体曝光有关讯问前总统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情况,伊过渡政府官员也不失时机地对此发表评论,而这种评论却招来特别法庭和萨达姆律师们的“回敬”,称此类言论有“干扰司法程序”之嫌。

  伊过渡政府外长兹巴里21日在布鲁塞尔参加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期间对记者说,对萨达姆的审判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进行。他说,审判时间越早越好,这将对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产生“积极的影响”。兹巴里说,特别法庭正在加紧对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案件做审理准备,他称针对萨达姆有足够的定罪证据。

  此前,伊总统塔拉巴尼曾在5月31日说,过渡政府希望萨达姆在两个月内接受审判。政府发言人库巴表示,萨达姆将受到12项指控,这些指控足够法庭对他进行判决。随后,特别法庭对库巴的言论表示“不满”,认为特别法庭设有新闻官,法庭希望有关审判的消息由自己的新闻官直接发布。特别法庭声明,称萨达姆审判还“没有确切的日程安排”,法官会在调查取证结束后考虑起诉等事宜。库巴随后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修正,称审判萨达姆的日期应该由特别法庭来确定。

  一位特别法庭的工作人员说,调查法官对萨达姆的讯问正在有序进行。他说,伊拉克司法部长和美国方面都没有权力对此进行干涉,因为特别法庭是一个独立的法庭。他说,目前特别法庭还没有确定审判萨达姆的日期,但针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会在调查工作收尾后立即进行。

  除了特别法庭不希望政府过多“参与”萨达姆案件外,萨达姆的律师更是对政府官员的言论表示不满。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斯特法诺21日对司法部长桑达勒的言论提出异议,认为政府不应该继续发表类似言论,因为这将使他们“失去可信度”。他表示,为萨达姆案件下最终定论还需要很多年的工作要做,他称关押萨达姆在程序上是“非法的”,而且如果审判萨达姆,也应该在伊拉克以外的安全地点进行。

  萨达姆和其他多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目前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等待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今年68岁的萨达姆面临包括迫害政敌、迫害库尔德人、侵略科威特等多项“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指控。

  在萨达姆近期接受的质询中,调查法官向他询问了1982年在杜贾尔村因报复而迫害至少50人致死的案情。分析人士认为,有关杜贾尔村案的指控和萨达姆受到的其他指控相比并不是很严重,对此案的审理有可能是审理其他复杂案件的试验。除萨达姆外,伊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前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表弟以及被称为“化学阿里”的马吉德、萨达姆的胞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和其他多名前政权高官均于近期接受了特别法庭的质询。

  法律方面专家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很可能要在2006年进行,在此之前将对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一些高官进行审判,以便为最终审判萨达姆作准备。在此期间,特别法庭和萨达姆的律师团不希望政府左右言论。

  (来源:新华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