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因遭环保部门指责停建泰纳输油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俄罗斯政府现正规划全球最长输油管工程(泰纳线),工程被誉为是该国的最大规模计划,将恢复该国远东地区的经济,令俄罗斯成为中国和日本最大的石油供货商。不过,当地环保部门以工程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为由,下令暂停工程,这次抗议是环保组织的一次罕有胜利。

  这条全球最长输油管长4200公里,由西伯利亚伸延至日本海。俄罗斯天然资源部环境
监察机构下令暂停工程,由于施工地点位于贝加尔湖一英里范围内,该湖是世界最老和最深的湖泊,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迹”。

  此外,该部门还表示计划兴建的油轮码头可能威胁到俄罗斯唯一的海洋及天然保护区,保护区是阿穆尔豹的栖所。该部门副主管米特沃尔说:“我们有环保条例,希望大家可以遵守。输油管应该兴建,不过不应破坏贝加尔湖世界遗迹的生态。”

  去年12月,俄罗斯批准兴建输油管,应付未来10年的亚洲市场,输油管由西伯利亚西部的泰舍特至临近日本海的佩列沃兹纳亚湾。工程原定今年夏天展开,首阶段工程由泰舍特开始,至中国边境附近的斯科沃罗季诺,预计在2008年竣工。

  计划的首个争议出现于油轮码头的兴建地点,计划原定扩充纳霍德卡附近的码头,但最后决定建在佩列沃兹纳亚湾。环保专家说码头会威胁到生态保护区,当地居住了全世界最后30至35只野生阿穆尔豹,佩列沃兹纳亚湾也毗邻该国唯一海洋生态区。俄罗斯科学院亦预计,该处发生油轮意外的机会比纳霍德卡高出17倍。

  计划今年再引起第二个争议,俄罗斯Transneft公司开始清除贝加尔湖一英里范围内一片500英里长土地的树木,米特沃尔已要求展开刑事调查。但是,Transneft公司副总裁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