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萨一拖再拖 美心中有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52 东南快报

  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援助伊拉克国际会议的伊拉克司法部长阿卜杜勒·侯赛因·珊德勒21日指责美国方面似乎隐藏了许多与萨达姆有关的秘密,并设法拖延对萨达姆的审判。此言一出,特别法庭立即表态说政府无权干涉,老萨辩护律师则称审判非法,围绕着审萨的又一轮口水战再被掀起。

  美担心翻“老账”

  首先,审判萨达姆、清算他的罪行成了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唯一理由。美国占领伊拉克两年多来,没有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能抛出一个新的理由:萨达姆是一个独裁者,他危害国家危及和平,必须推翻。为了证明这一点,必须通过审判证明萨达姆确实是一个无恶不作的独裁者。因此,审判萨达姆成了美国的“救命稻草”,但是美国也意识到,处理这个问题必须慎之又慎。

  其次,一旦萨达姆走上法庭,在审讯中萨达姆可能抖出许多当年伊拉克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复杂的外交、军事交易,不排除出现令美国再次陷入某种丑闻的可能。华盛顿不愿让那些自己当年与萨达姆政权交往的“老账”被公之于众,以免陷己于被动。

  审判日期仍未确定

  对此,伊拉克特别法庭立即作出反应。特别法庭一名负责监管法庭诉讼程序的官员强调,该法庭是一个独立机构,无须遵循司法部长的“指示”。他说,审判萨达姆的日期尚未确定。但他重申,他相信审判能够在年内进行,而且该案绝对不能拖入2006年。

  老萨律师团有异议

  萨达姆辩护律师之一的乔瓦尼·迪斯特凡诺同日对珊德勒的言论提出异议。他说:“伊拉克政府应当避免(对审判)发表政治言论。”迪斯特凡诺同时表示,萨达姆系被非法关押。他说:“在被关押了523天之后,萨达姆仍未受到任何指控。在西方国家,如果对某个人不提出指控而一直将其关押,会发生什么情况?”

  另讯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于21日就有关1987年到1988年间受萨达姆指使杀死并驱赶库尔德人等情况接受了伊拉克特别法庭的质询。据悉,阿齐兹在近4小时的质询中否认了所有针对他的指控,并“平静”地对调查法官说明,对他本人的指控“缺乏证据”。(来源:钟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