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CIA机密报告称伊战滋生出新型伊斯兰圣战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6月23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机密报告称,伊拉克战争正滋生出一群新型伊斯兰圣战分子,他们逐渐分散到其他国家,破坏这些国家的社会稳定。

  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与上世纪80和90年代产生数千名圣战武装分子的阿富汗不同,伊拉克可能比阿富汗的情形更为严重。

  据了解,上月完成撰写的这份中情局报告,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不过据中情局一名消息人士昨天证实,《纽约时报》当天披露的主要内容与报告内容十分吻合。与中情局这份报告所表现出来的担忧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年前曾表示,他对圣战分子进入伊拉克一事表示乐观,对伊拉克变成一块吸引圣战分子前往的“磁铁”表示欢迎。

  英国外交部和安全部门则表示,中情局认为伊拉克武装分子可能会分散到其他国家的担心有些多余。英国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称,从英国前往伊拉克加入伊武装组织的人少之又少。如果有些伊拉克武装分子流向国外,沙特阿拉伯是最有可能的一个流入国,因为伊拉克境内的许多阿拉伯武装分子都来自沙特。

  沙特驻英国大使的新闻顾问贾迈尔·哈谢吉22日表示,他部分赞同美国中情局的观点。他说:“伊拉克的情况比阿富汗更甚,我们认为伊拉克的武装分子更为残忍,也更为怪异,那种情形非常吓人。”

  哈谢吉预测说,沙特政府对待从伊拉克返回国内的圣战分子的态度,和对待从阿富汗及车臣返回国内的圣战分子的态度将会非常不同。“从伊拉克回国的任何‘基地’组织成员都会受到追捕,这跟从车臣回国的圣战分子不同,他们回国后会被当成英雄。要是他们从伊拉克回来,然后向别人吹嘘自己的经历,一两天就会被安全部队抓获。”

  中情局的报告说,在伊拉克滋生成长的新型武装分子比在阿富汗打过仗的圣战分子更要命,他们在伊拉克学习过城市战的技巧。在伊拉克国内武装袭击事件已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这批武装分子就变得更加可怕。(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