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伊拉克国际会议是伊过渡时期一个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6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伊拉克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后指出,一个民选的、拥有主权的伊拉克政府,派代表向国际社会展示他们对未来的憧憬;这对于伊拉克来说,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事件,是伊拉克过渡时期的一个转折点。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一天的伊
拉克国际会议。安南秘书长对大会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世界上近半数的国家都派代表出席会议表示感谢,认为这明确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安南说:“我们决心要使安理会一年前通过的1546号决议中规划的伊拉克重建计划获得成功。”

  安南表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工作授权包括三个领域,那就是经济重建、政治进程和法制建设。他希望各国和联合国一道,与伊拉克过渡政府真诚合作,为改善伊拉克人民的日常生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安南指出,许多伊拉克人正在忍受可怕的苦难,他们在努力重建家园中表现出来的勇气和韧性令人钦佩。伊拉克人民在政治过渡进程中,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今年1月30日的大选显示,他们急切希望把未来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安南表示,联合国对于过去一年在推动伊拉克各项选举如期举行时所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他指出,新当选的伊拉克主权政府,有责任领导全国成功迈向过渡的后续阶段。

  安南强调,伊拉克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制定出一部新宪法。这个过程应该具有广泛的包容和参与性,并且高度透明,反映出方方面面的要求。这就需要有妥协的精神。安南指出,达成妥协是可能的,是有成果的。上个星期达成的一项协议,就允许逊尼派阿拉伯人的代表参加宪法起草委员会。安南说:“妥协与和解才有前途,仇恨与暴力是没有出路的。”他希望伊拉克人民相互伸出友好之手,解决彼此间的分歧。

  安南说,虽然解决安全问题是当务之急,但政治问题最终要寻求政治解决。如果没有一个广泛包容的进程,任何安全计划都不可能产生持久的效果。同样,只有一个可信的政治进程,才能帮助伊拉克的新制度生根结果,才能使法制和人权得到更广泛的尊重。

  安南还表示,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还包括伊拉克在国际社会中的作为。他表示希望伊拉克能够尽快采取具体步骤,实现与其他国家关系的正常化,使伊拉克得到应有的国际地位。

  安南认为,伊拉克的重建速度还应该加快。下个月在安曼召开的捐助国会议,应该确保伊拉克获得重建所需的资源。他说,联合国将在授权范围内,继续全力为伊拉克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宪法起草、能力建设、捐助协调、消除分歧,等等。

  安南最后说,伊拉克人民对这次会议寄予厚望,他们希望看到,在他们艰难地迈向稳定、和平、民主之路的时候,国际社会是他们坚定不移的旅伴。我们不但要用语言,更要用具体行动,让他们放心,让他们知道我们不会辜负他们的希望。

  另外,安南在布鲁塞尔还同与会的重要国家的代表举行了会晤,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美国国务卿赖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等等。(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