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将接替小泉成日新首相 自民党干事长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针对“谁是下届日本首相”的提问,共有3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其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甚至在自民党的对头在野的民主党中,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也居首位。

  其他候选人的得票率依次为:菅直人(前民主党党首)8%,小泽一郎(民主党副党首)7%,冈田克也(民主党党首6%)。除安倍晋三外,其他自民党候选人的得票率均没有超
过5%:福田康夫(前官房长官)5%,麻生太郎(总务大臣)和高村正彦(前外相)均为2%,平沼赳夫(经济产业大臣)1%。

  从政党的支持层面看,民主党支持者中有24%把票投给了安倍晋三,超过了冈田克也19%的得票率。自民党支持者的选票49%集中到了安倍晋三身上。

  针对安倍晋三在舆论调查中如此高的“人气”,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20日在早稻田大学的讲演中表示:“安倍关于集体自卫权等的发言给人以鹰派印象。他在目前的日本国民中得到了很多支持是事实,但其凭借民族主义倾向来获得人气的状况无法长期延续。日本人是十分明智的。”

  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在中曾根内阁中担任过外相,外祖父是甲级战犯嫌疑人、原首相岸信介。1977年,安倍晋三从成蹊大学法学部政治学系毕业,后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1979年进入日本神户制钢所工作,3年后辞职,开始担任父亲的外相秘书官。1991年安倍晋太郎病逝后,安倍晋三在日本各地发起了后援会事务所,开始参加议员选举,正式涉足政界。1993年,在自民党及各后援团体的大力支持下,安倍晋三高票当选众议员,至今已连续当选4次。借助家族背景和声望,以及前首相福田纠夫、竹下登等政界大佬的扶持,安倍晋三在政界的崛起极其迅速。他曾在森喜朗内阁和小泉内阁中担任官房副长官,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小泉最得力的助手。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和自民党改革推进本部部长。

  作为一名少壮派政治家,安倍晋三在日本国民中颇有人气。这主要得益于他的鹰派作风。安倍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忠实拥护者,在各种场合均为小泉撑腰,屡屡攻击中韩借历史问题“干涉日本内政”。他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宪法,承认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强调在处理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中要充分考虑日本的国家利益,采取强硬立场。

  在当前中日关系陷入低迷之际,安倍不时跳出来放言“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应当的,这是首相的责任。下任首相当然要继续参拜”。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召集几位前首相共同表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竟然出面指责河野作为议长没有权力对外交指手画脚。

  安倍能在日本政界成为呼声最高的“接班人”并得到较高的支持率,与当前日本社会风潮的整体变化有关,其强硬的“维护国家利益”的鹰派姿态高度迎合了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分析指出,如果安倍晋三成功接任小泉成为日本的首相,中日关系将从目前的僵持停滞继续向后滑退,中日关系会变得比现在更加糟糕。(记者裴军)来源:《中国青年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