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三角专访三:中国帮助老挝禁种罂粟收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59 新华网

  金三角专访三:中国帮助老挝禁种罂粟收效显著

  (记者 伍皓 王长山 )

  有着200年罂粟种植历史的老挝,将于“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宣布其北部省区实现罂粟禁种。记者日前深入老挝北部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实地调研时,当地的官员和群众告
诉记者,实现禁种与中国在当地开展替代种植项目分不开。

  替代种植 烟农走出贫困

  老挝罂粟种植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省份,老挝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加强禁毒,并制定了《2001年—2005年老挝禁种罂粟战略计划》。最近几年来,由于老挝政府自身的努力,以及以中国为主的国际社会的帮助,罂粟种植面积逐年减少。记者日前调研发现,虽然彻底实现禁种罂粟还有困难,但实现基本禁种并巩固成果的前景还是十分乐观的。

  丰沙里省警察厅厅长坎山介绍,老挝中北部种植罂粟的11个省市中,丰沙里省面积较大,最多时有4500公顷,吸食鸦片和海洛因的有4000多人,目前已降到400公顷,吸毒者减至1000人,2005年全省一定能实现禁种目标。他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丰沙里省采取了把山区烟民迁到公路沿线和平坝地区进行替代生产、努力发展服务业吸引就业、加大替代力度、发展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商品经济等措施。

  记者在公路沿线经常看到“30公里村”、“44公里村”等奇怪的村名。据介绍,这些村庄都是以所沿公路的里程数命名的,许多村民是以前在大山里种罂粟的“烟农”,现在在政府的号召下搬迁到坝区和公路沿线,在中国等国家的援助下开始了罂粟替代种植。

  丰沙里省奔怒县69公里村村民黑山告诉记者,全村250多人40多户是从山里搬出的,许多人都种过大烟,那时吃不上饭穿不上衣。现在,每户学会了种甘蔗等作物,都有不错的收入。记者看到,村中房子沿公路两侧排开,附近的农田里种着许多农作物。

  政府禁种决心毫不动摇

  在乌多姆赛省,警察厅厅长温沙瓦说,北部四省紧邻中国,主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2005年实现罂粟禁种。据他介绍,全省已于2004年5月正式宣布禁种,如果不加大罂粟替代种植和扶持的力度,不排除有罂粟种植反弹的可能。

  记者在沿途的田地里一直没有发现种植罂粟的痕迹,途经的一些乡村集市和公路两旁也没有鸦片交易现象。而在前几年,盛开在山野中的罂粟花和买卖鸦片的景象十分常见。在勐晒戒毒所的戒毒农场,21岁的婉温说,前几年他家中种了半公顷的罂粟,现在政府不让种了,已经改种玉米、蔬菜。婉温已经吸毒3年,现正和数十名吸毒者一同在戒毒农场为橡胶苗地锄草。农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进行劳动康复戒毒是向中国学习的办法,而橡胶也是在中国的援助下种植的。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罗钟说,老挝的国家权力高度集中,政府已经下定决心,今年实现基本禁种还是有希望的,虽然偏远山区还会有偷种现象,但是规模不会太大。据他介绍,乌多姆赛省和南塔省2004年宣布实现禁种,经过10多次的调查,南塔省只发现300多亩罂粟,乌多姆赛省发现400多亩,而且都在偏远山区,当地政府立即进行铲除,并对种植的群众处以劳教。老挝政府对刑法135条进行修改,针对毒品犯罪增加了

  纳莫县副县长山抵说,虽然一小部分人还在小面积偷种罂粟,但是政府的禁种决心毫不动摇。纳莫县严格遵守刑法135条对贩种毒品的处罚规定,发现第一次种罂粟的进行教育和铲除,第二次进行罚款,第三次就将采取刑事手段。

  目前,该县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援助的基础上,确立了严格禁种罂粟、严禁破坏森林和环境、注重解决贫困问题三大发展战略。

  中国投资 巩固禁种成果

  云南西双版纳进出口商会会长撒蕊说,早在1990年,勐腊县勐捧糖厂就开始在老挝勐新县带动当地村庄种甘蔗。10多年来,西双版纳至少为老挝培训了近万名技术人员,西双版纳的20多家企业在当地种植超过十万亩的各类作物,至少让当地减少了几十吨的鸦片。

  由于一直以来当地耕作水平十分落后,1997年刚种甘蔗时,中国的技术人员采取了有效示范措施。糖厂运来农药、化肥、种子等物资,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在村子里设两块田,一块使用中国耕作技术,一块用当地传统方法,进行比较种植。选择有觉悟的村干部、年轻人作为骨干,来工作站进行5天左右的培训,手把手教开垦、播种、打农药、防虫等技术。据介绍,仅2004年糖厂在这里产甘蔗1.7万吨,付给当地蔗农钱款达360万元,极大地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

  在乌多姆赛省,记者碰到了中老键风橡胶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当地群众种橡胶的收入账。目前,在勐昏县和勐边县共种植了1.5万亩橡胶,吸引了4000多名群众,其中有500多名是从山上搬到公司附近的烟民。打零工每天收入16元;进行田间管理,一般一个农户可以管理60亩橡胶,每亩收入每年30元,要管理7年才能割胶。当地农民种橡胶100亩,产胶时每年的收入在3.5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张武介绍,2002年公司派考察组来考察,发现这里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和西双版纳相似,是橡胶高产区。乌多姆赛省给中国企业许多优惠以吸引投资,于是,2003年公司开始育苗,2004年投资200万美元。而2005年又已经在乌多姆赛省3个苗圃基地培育了400万株胶苗。公司争取8年内达到20万亩橡胶,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

  温沙瓦说,乌多姆赛省的发展和中国的投资是分不开的,中国在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方面的投资为巩固禁种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缉毒警察也是“农业专家”

  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援助,山抵评价道,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援助主要体现在罂粟替代种植项目上,中方结合老挝的实际情况,派出技术人员,驻扎在村子里,兢兢业业地用实际的东西让群众明白科技的力量。而其他国家往往只是直接提供项目资金,而有的项目并不是当地需要的。

  勐腊县公安局民警岩糯就是给纳莫县群众带来农业生产技术的中国警察中的一员,他和同事们被老挝群众称为“不但会缉毒,还能让粮食增收的懂技术的农业专家警察”。岩糯告诉记者,他参加的替代项目在5个少数民族村寨中展开,最终他们使5个村寨的3000亩田地增收了80吨粮食。

  据了解,按照当地传统种法亩产粮食仅为150公斤,而在中国警察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目前提高到380公斤。村民纷纷表示盼望中国的“农业专家警察”常来。山抵说,禁种后替代发展能否解决群众的生活贫困是巩固禁种成果的关键,这个替代项目的示范作用影响很大。使用中国的农业技术后,农产品成倍增加,收入增多,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勐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罗钟说,公安局每年至少有30%的经费和警力投入到老挝的毒品替代种植上。据他介绍,勐腊县目前动员了10多家企业到境外进行推广替代种植,种植水稻、玉米、甘蔗等作物。(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