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寻“外援”以色列闹“严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3: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巴以领导人会晤冷淡收场,双方局势却立即呈现“火爆”态势。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似乎“动作”增加,以色列军队则重新启动“定点清除”计划。

  眼见峰会无果而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连忙致电多国领导人,寻求国际社会支持。

  电话求援

  巴勒斯坦官员透露,21日的耶路撒冷峰会黯然收场后,阿巴斯当天整晚都忙着打电话给多国领导人寻求支援。这些目标“外援”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以及沙特王储阿卜杜拉。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人纷纷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强硬态度再表愤怒。巴勒斯坦总理库赖22日访问约旦河西岸时谴责说,沙龙一直在使用“武力原则”,根本没有作过谈判努力。

  “他(沙龙)拒绝我们关于定居点、隔离墙、以军退回到(2000年9月)动荡前位置等问题提出的大部分要求。”库赖说。

  沙龙强硬

  “我们看到巴勒斯坦当局表现出的不少良好意愿,不幸的是没有任何实际预防措施。”沙龙在峰会后的发言中说。

  正如他一再重申,以色列政府把巴以关系的改善全部系于一个问题,即巴政府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打击。然而,以方的一再紧逼和巴武装的强硬做派,给巴勒斯坦领导人造成不小压力,使其处于两难境地。

  以色列《青年日报》犀利讽刺道:“他(沙龙)猛击桌面,大声申斥,向阿布·马赞(阿巴斯)解释问题所在,就如同一名师级指挥官在一次失败的战斗演习后对待一名年轻连长一般。”

  定点清除

  就在峰会结束第二天,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吉德翁·埃兹拉就证实,以色列已恢复采用“定点清除”手段追杀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成员。

  巴以峰会前夕,以色列就已展开对杰哈德的军事打击,逮捕其52名成员。峰会结束当晚,以色列又连夜抓捕11名杰哈德成员。

  以色列空军22日向加沙拜特拉希耶地区发射一枚导弹,炸死一名发射火箭弹的巴武装人员。巴官员还证实,加沙北部贾巴利亚难民营内的杰哈德武装人员当天也遭到导弹袭击。当时,这些武装人员正在难民营内制作火箭弹的发射架,没有人员伤亡,但发射架被完全摧毁。

  以军警告

  以色列官员此前曾多次表态,加沙撤离计划决不能在交火下进行。外界由此推测,如果巴以之间脆弱的停火协议露出破裂迹象,以色列可能推迟撤离。

  然而,沙龙21日峰会一结束就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并且暗示以方不惜自己“动手”为撤离计划保驾护航。沙龙表示,巴以双方同意“在撤离加沙计划实施中全面配合”,但同时强调以方“不会让撤离计划停止,而是要让恐怖主义停止”。

  以色列负责撤离计划的协调官吉拉迪22日表示,即使造成平民伤亡,以军也要通过空袭来制止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袭击。

  ·孙浩·

  枪击总理座车

  6月22日,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一个体育俱乐部里接见当地的武装人员代表时,几个手持武器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俱乐部外朝天开枪。随后,当库赖结束会谈走出俱乐部时,这些武装人员朝他的座车开枪,另有一名武装人员在附近引爆了一枚土制手雷,但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一段时间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安全局势混乱,经常发生武装人员持枪袭击政府大楼和公共场所的事件。

  新华社专发
阿巴斯寻“外援”以色列闹“严打”(图)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