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重申投票反对有分歧的增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华社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1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发言时重申,中国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如果强行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中国将坚定地投反对票。

  本届联大当天举行闭门会议,讨论了联大主席让·平为联合国9月首脑会议准备的《成果文件草案》。王光亚在会上发言说,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改革应既包括扩大组成,也包
括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安理会扩大必须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任何扩大方案均应确保中、小国家能有更多的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有关地区组内达成一致。

  他指出,安理会改革敏感复杂,涉及所有国家的切身利益,应循序渐进、民主讨论、协商一致。不能只解决少数国家或部分国家的关切。只有经协商一致做出的决定,才能赢得最广泛的信任和支持,才能真正提高安理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目前,各方对安理会扩大方案仍存重大分歧,尚无普遍赞同的方案。成员国需要有更多时间继续对话、磋商,寻找最佳方案。

  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扩大只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部分。近一段时间来,围绕安理会扩大的争论,实际上已影响和损害了对其他重大议题的讨论。9月峰会的筹备,尤其是如何集中精力解决发展问题受到了很大干扰。强行表决不成熟的方案,势必导致成员国分裂,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来说,这将是个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王光亚在发言中还阐述了中国对《成果文件草案》有关发展、安全和人权等议题内容的看法,并提出了中方的修改意见。在当天的闭门辩论中,除中国外,还有阿尔及利亚、南非、古巴等17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帕特森在发言名单上排名较后,有可能于22日下午发言阐述美国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立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