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扬言拜鬼行动 无须屈服中韩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小泉:不必照中韩说的那样做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声称,他觉得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没有必要屈服于中国与韩国要其停止参拜的压力。

  “我认为我们不必照韩国所说,或者照中国所说的那样做。”小泉今天对日本众议院
一个委员会说。

  他称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日本与中国与韩国关系的核心。“在日本与韩国和中国的关系当中,我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不应该处于核心位置,核心问题应该是如何面向未来重视友好关系。”小泉说。

  在当天的众议院会议上,日本反对党对小泉发出质疑,指责其以日本外交关系做赌注,寻求为自己的“政治表现”加分,并说小泉试图通过煽动公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来提高自己的支持率。

  “记住,作为一名首相,你必须考虑国家的利益;你作为一名首相,有责任提高与韩国与中国的关系。”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袖对小泉说。

  小泉对民主党的指责加以拒绝。20日,小泉在会晤韩国总统卢武铉时没有就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达成共识。

  森冈正宏:只有战胜国正确是不对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22日再次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

  森冈当天上午在超党派“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会议上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什么样的审判(值得疑问),战争是双方都作了坏事。只有战胜国正确,而战败国不好,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他说,在被占领下(日本)实行了严厉的言论控制,被贴上了那场战争只有日本不好的标签。他还强烈要求小泉首相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当天通过了支持小泉首相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决议,并表示反对对甲级战犯进行分祭和建设新的追悼设施。

  森冈正宏5月26日在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会议上发表谬论,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他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遭到了战争受害国人民的严厉谴责。

  官房长官:森冈言论不正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2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言论不正确。

  细田说,这不是政府的正式见解,(森冈的讲话内容)不正确。日本政府通过《旧金山和约》接受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他认为,有关战胜国审判战败国特别是审判个人是否妥当的意见,过去和现在都存在,但日本政府已明确表明了见解。

  小泉:对森冈的讲话表示不快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晚也对新闻界说,希望森冈清楚自己作为一名国会议员和政务官的立场。他对森冈的讲话表示不快。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