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部长恩格库卡出任南非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全非洲瞩目下,南非总统姆贝基22日任命矿业和能源事务部长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为副总统,取代上星期因涉嫌腐败被革职并将遭起诉的雅各布·祖马。

  姆贝基在开普敦内阁会议后宣布这一任命,为南非政坛3个多星期来的种种猜测划上句号。现年49岁的恩格库卡由此成为南非历史上职务最高的女性,也是南非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受到朝野大多数政党、企业界和民众的支持。

  总统器重女性

  姆贝基为何选择恩格库卡?从姆贝基一贯重视女性地位的角度来看,恩格库卡似乎是必然之选。

  2004年4月南非总统大选中,由姆贝基领军的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其他反对党的角逐趋于白热化。在选举投票中,以往支持南非黑人政府的黑人男性积极性并不高,但黑人妇女却空前活跃,积极参加投票。姆贝基因此表示一定要重视妇女的地位,加大发挥女性在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在随后组阁过程中,姆贝基任命了12名政府女部长,无论在非洲还是全世界,南非可能是拥有最多女性部长的国家。

  黑人利益急先锋

  南非被誉为非洲经济发展火车头,经济实力颇为雄厚。作为南非经济支柱的矿业正在进行一次规模庞大、史无前例的革命,占全国总人口79%的黑人正在争取由少数白人控制的矿山资源所有权。

  南非黑人在1994年首次举行的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得胜利,10多年来,他们虽然在政治上翻了身,但绝大多数黑人仍然处于贫困之中,国家的经济命脉和主要资源仍控制在少数白人手中。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以黑人总统姆贝基为首的政府2004年5月1日颁布新的《矿业和石油资源开发法》,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所有矿山和石油资源的所有权收归国家。

  作为活跃在南非政坛上的政治家,矿业和能源事务部长恩格库卡政治立场非常坚定,在与白人争夺矿山资源的较量中锋芒毕露,敢于充当姆贝基政府的急先锋,受到广大黑人的好评。

  据悉,隶属于黑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经济实体到2005年2月已经掌握24座矿山,其中有铁、锰、金、钻石等重要资源。

  并非十全十美

  虽然恩格库卡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她也是一个受到争议的人物。

  恩格库卡的丈夫曾任国家检察总长,2003年对副总统祖马发起腐败问题的调查。当时由于缺乏证据又面临非国大巨大压力,她丈夫没有把祖马拉下马,自己反而陷入不利境地,从此弃政从商。恩格库卡获得任命后,立即有人提出姆贝基的选择可能是一场政治交易。

  恩格库卡还面临另一个严峻挑战。在最近一起轰动南非的石油公司交易丑闻中,她的兄弟邦加·姆兰博被指控向一家投资公司索要5万兰特的好处费。

  早在姆贝基宣布任命决定之前,南非一些政治分析人士就指出,任命恩格库卡为副总统将给姆贝基带来新的政治风险。(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恩格库卡

  恩格库卡出生于1955年11月3日,1980年毕业于莱索托国立大学。她曾经是一名教师,现正在开普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9年6月17日,恩格库卡被姆贝基任命为矿业和能源事务部长。她目前还是南非议会议员、重建和发展计划选择委员会成员、公共服务选择委员会主席、非国大西开普省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妇女发展基金董事会成员、世界大学服务组织董事会成员和公正交流组织董事会成员。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