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成果有限 重建之路仍然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吴黎明

  美国和欧盟22日在布鲁塞尔共同主持召开了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讨论伊战后重建问题。会议未作任何实质性决定,伊新政府获得国际社会的援助承诺成了本次会议唯一的“成果”。伊战结束以来,有关伊拉克的国际捐助大会开过数次,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也不例外。由此可见,伊拉克重建困难重重。

  会议成果有限

  此次会议是美国总统布什年初访问欧洲时双方商定的,应该说是欧美缓和关系的举措之一。但会议成果寥寥。会议公报除了要求伊拉克继续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减少国内暴力活动和呼吁其它国家与伊建立外交关系之外,没有更多的内容。会议既没有弥合欧美在伊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更没有就伊拉克重建提供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援助承诺。

  据了解,大约8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可以说也有相当规模。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内的许多与会者在会上大谈伊拉克政治与安全,对伊拉克重建却只是轻描淡写。因此,这次会议多少有点“避重就轻”的味道。

  各方自有打算

  联合国是最终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重要平台,加强联合国作用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中国外长李肇星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上都阐述了这一主张,但会议并未在这方面达成共识。究其原因,主要是欧美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各有各的算盘。

  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高昂代价,当然不会把战争成果拱手相让。美国尽管已主动与联合国合作,但在独享战争成果上不会让步。虽然美军在伊拉克频繁遭袭,美国也深感在伊拉克“独臂难支”,但要与别国共享成果对美国而言是不可思议的。

  当然,欧洲也有自己的算盘。在美国看来,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欧洲的反战态度告一段落。实际上,欧洲同意与美国共同举办会议只不过是“顺水推舟”,更主要的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中东是欧盟能源和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地,也是欧盟继续扩大之后的近邻,它与欧盟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休戚相关。而且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助于提高其国际地位和影响。

  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担任“经济问题和重建”小组的联席主席。日本在伊战问题上一直积极追随美国,不仅给予“道义支持”,还不顾其和平宪法的限制,向伊派出了自卫队。日本这次显然也“另有打算”,寄希望于这些“功绩”能为自己在“入常”问题上增加筹码。

  重建之路艰难

  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千头万绪,最关键的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进展:

  首先,安全上实现“综合治理”。目前伊拉克绑架、暗杀事件频发,直接影响重建进程。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加快伊拉克武装力量的重建工作固然重要,但只要外国军队不撤离,伊拉克人民便难有宁日。参加会议的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坦言,“希望多国部队驻扎伊拉克只是暂时的,伊拉克自己的武装力量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遗憾的是,他的这一呼声未得到任何回应。

  其二,政治上实现“伊人治伊”。伊拉克属于全体伊拉克人民,要让伊拉克人民决定国家的未来。在民族、教派意识很浓的伊拉克实行政治重建,并不是靠一部宪法和几次选举就能完成。国际社会今后应确保政治进程的代表性、包容性和透明度,推动各民族、各派别实现对话与和解,共同致力国家重建。此外,伊局势涉及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倾听伊拉克邻国的声音,照顾它们的合理关切。会议上,伊拉克所有邻国的代表首次与伊新政府成员坐到一起,并发出了要与伊加强外交关系的呼声,这无疑是个良好开端。

  其三,经济上恢复“造血功能”。多年的制裁和战争使伊经济受到重创,民众的生存状况严重恶化。这与美国发动伊战时所许下的迅速恢复伊拉克人民正常生活的诺言大相径庭。伊拉克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尽快恢复经济重建。然而,美国限制那些曾反对向伊出兵的国家对伊投资,使那些国家的企业能够参与的伊拉克重建项目非常有限。所以,伊拉克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摆脱外来干扰,独立地与外国公司订合同、做交易,让伊拉克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此外,伊拉克亟待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承诺,同时需要国际社会帮助落实经济重建的项目资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