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美国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2:2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帕特森22日下午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日本“入常”,美国主张增加2个左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2或3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本届联大当天继续讨论联大主席让·平提出的联合国9月峰会《成果文件草案》。帕特森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对安理会扩大和增加常任理事国持开放态度,美国将继续支持日本“入常”。她说:“鉴于其对联合国各个方面的显著贡献,日本显然应得到一个常任席位。”帕特森说,美国认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进入安理会作好准备的最好办法是制定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可以包括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军事能力、对维和的贡献、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民主和人权状况以及地域平衡等。安理会新成员必须高度满足这些标准。

  帕特森表示,在制定上述标准的基础上,美国将考虑支持增加2个左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2或3个按地区分配的非常任理事国。扩大后安理会的席位将为19或20个。美国也准备考虑让新增非常任理事国可以连选连任。

  帕特森强调,联合国改革必须被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安理会改革不应成为联合国成员国或联合国秘书处惟一的关注点。她说,美国认为联合国优先进行的改革共有7项,分别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管理、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设立人权理事会、制定恐怖主义定义、承认保护的责任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据本届联大发言人办公室22日晚宣布,由于要求发言的国家较多,联大已决定在29日继续就《成果文件草案》举行闭门辩论。联大21日就该草案举行首次闭门会议,目前在辩论会上发言的共有近30个国家。

  常任举措

  五常任就安理会改革举行磋商

  沈国放强调中国反对强行表决改革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22日在伦敦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出席了磋商。出席磋商的五国代表一致认为,安理会改革不应影响联合国整体改革和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的筹备。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在出席磋商后对记者表示,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未来和会员国切身利益,应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进行充分讨论,在广泛一致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仓促行事。

  沈国放强调,中方支持安理会的改革和扩大,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能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这一立场不会有变化,但中国坚决反对强行表决尚有分歧的改革方案。

  出席磋商的五国代表一致表示,五个常任理事国应就此保持经常性的磋商与协调,安理会改革不应影响联合国整体改革和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的筹备。

  沈国放还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和英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索耶斯分别举行了双边磋商,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1日表示,联合国改革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对达成一致的建议,可尽快作出决定,付诸实施;对尚存分歧的重大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继续磋商,争取广泛一致,不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

  四国应对

  四国联盟确认七月提交“争常”案

  德国外长称四国已就否决权之争找到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电 申请“入常”的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四国联盟”外交部长们22日表示,他们计划7月提交联合国改革方案。

  四国外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期间举行会晤,继而表示,希望把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从现有15个增至25个,其中包括6个新设常任理事国席位。

  四国在联合声明中说:“四国表达了他们7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框架决议案文本的决心。”一名日本外交官重申,尽管美国同意日本“入常”,但美国方案与四国方案相去甚远,日本仍将与其他三国保持一致。他还表示,四方同意在7月初非盟和加勒比共同体会议举行后公布他们的方案。

  德国外长菲舍尔也证实,将于7月提交方案。涉及备受关注的新增常任理事国否决权问题,菲舍尔称,四国已经找到“非常明智的方法”,以减少人们的忧虑。而且,这一方法将得到大多数关注否决权国家的积极回应。

  四国外交官表示,由于需要翻译相关文本并与联合国协调,具体提交日期目前还无法确定。

  四国方案若要获得通过,需要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联合国宪章》必须随之修改,而相关决议案也须得到至少三分之二成员的投票支持,并争得现有5个常任理事国的同意。

  专家观点

  “四国联盟将继续抱团”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接受本报专访认为

  22日,世界的三个地方举行着主题一致的三个会议:“四国联盟”在布鲁塞尔就“争常”的后续步骤协调立场,美国在联大会议上强调主张增加两个左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理会五常任在伦敦也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意见。各方的关注点是什么,安理会改革之争将如何发展?本报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时殷弘教授,时殷弘认为,美国态度不能决定一切,四国将继续抱成一团。

  时殷弘认为,对美国来说,不希望多出几个能够跟他平起平坐的国家,然而又不能完全拒绝联合国改革。

  美国

  现在对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的改革的态度虽然已经明确,但这不过是缓兵之计。

  面对这种状况,“四国联盟”外长在布鲁塞尔的磋商结果向外界表明,他们经过考虑后仍然决定抱成一团。

  四国虽然遭到来自美国的新困难,但不能因此而肯定他们得不到联大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时殷弘认为这个门槛其实也并不是很高,美国的表态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对于“四国联盟”来说,各方的争夺迟早要见分晓,现在时间是最重要的。从另一方面看,美国在联合国内部的影响力小于其在联合国外部的影响,美国提出的方案也仅仅代表美国的立场。五常任目前的立场也有出入,伦敦举行的五常任会议就是磋商的持续。

  时殷弘认为,安理会改革之争不会有最终的胜利者,除非是四国成功的在既定时间内获得常任席位。但从目前来看,很难预料最终结果会是怎样,这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单独说了算的。

  安理会改革主要立场一览

  “四国联盟”

  印度、巴西、德国和日本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增设4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6月8日,“四国联盟”抛出新决议草案,表示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完成的15年后再予以解决。

  “团结谋共识”

  5月27日,“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安理会改革计划,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为2年或3年,可以连选连任。

  中国

  中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中国坚持以扩大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为基础,任何改革方案应得到至少90%的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

  美国

  本月中旬,美国一反常态,提出安理会改革新方案,建议增加2个左右常任理事国,以及2个或3个非常任理事国,并表示将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采写/本报记者 赵全敏

  新闻随笔

  美国方案吹皱一池浑水

  否决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权力的象征之一,也是渴望“入常”的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所追求的目标。暂时放弃否决权虽然不是四国所愿,但为了先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也只能舍鱼而取熊掌。

  然而,暂时放弃否决权依然未能获得四国所希望的“好评”。默不作声一个时期之后,始终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保持暧昧态度的美国突然发话了。在本月16日及22日,美国两次明确表态,拒绝四国联盟散发的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仅增加“两个”新成员。

  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而言,在安理会改革这样重大的问题上长期默不作声,本来就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多数分析人士将此视为有隔岸观火之意。

  但此事毕竟涉及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给个“说法”似乎说不过去。因此,在四国联盟与“团结谋共识”运动针锋相对的较量渐渐进入关键时刻之际,美国抛出了一份并没有太大诱惑力,却足以扰乱四国军心的新方案,本已相当混乱的争常局势由此被进一步搅浑。(秋湖)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