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在埃及开罗演讲推销美国民主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15 环球时报

  巧得很,美国国务卿赖斯这几天也在中东地区访问。与中国外长不同的是,除了促进巴以和平以外,赖斯还有一个重头戏:推销美国的“民主计划”。

  6月19日,赖斯在开罗的一所大学演讲,对美国的重要盟友埃及毫不客气地表示了不满。

  虽然赖斯先是肯定了穆巴拉克举行自由选举的勇气,但随即说,她很担心埃及今后的改革,因为“看到埃及政府正以暴力对付和平的民主支持者”。她指的是上个月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开罗街头与反对派支持者发生冲突的事情。赖斯还呼吁埃及取消《紧急状态法》,说这部法律给了警察过多权力逮捕反对派。

  “穆巴拉克总统打开了变革之门,现在埃及政府必须对它的人民拿出诚信。”她说:“埃及应该给全世界做个榜样,让各国政府都给公民以自由的选择机会。”

  在演讲中,赖斯试图告诉在场的600多名听众,民主是“每个民族的理想之路”。“我的国家———美国,60年来以牺牲民主的代价在这个地区追求稳定,但结果是,我们既失去了民主,也没有赢得稳定。”她说:“现在,我们下决心支持这个地区所有向往民主的人们。现在已经到了放弃任何借口的时候了,所有的借口都只是为了逃避建设民主的艰苦工作。”

  赖斯的演讲没有获得任何掌声,但当听众中有人质问赖斯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时候,有人喝了倒彩。

  赖斯承认美国在民主方面也做得不完美,对此她辩解说:“民主不能保证人们不做坏事。”

  美联社的报道嘲笑赖斯的演讲不能自圆其说。比如她说希望看到埃及的民主改革,但她拒绝埃及最大的伊斯兰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参加选举。

  20日,赖斯在访问沙特时,也催促沙特加快民主改革的进程。对此,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显得有些恼怒,他对媒体说:“(赖斯的)这些话毫无意义。一个国家的政治改革,必须由它自己的人民决定。”当问到对赖斯埃及演讲的看法时,这位外交大臣不耐烦地说,他没留意这场演讲,因为忙着迎接她的到访。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